唔搞全民養老金,香港更易爆煲!| 李志鵬

政府經常強調全民養老金財政上不可持續,推行的話就必定會「爆煲」。然而,全民養老金財政上絕對可行,反而如果不推行全民養老金的話才真真正正的會爆煲,到時社會上必定更加分裂。

政府是不能還是不為?

民間的全民養老金方案以政府的官方數據推算如果推行全民養老金的話,該基金池至2064年仍有超過1,600億元的盈餘,而且方案經壓力測試後仍然是財政上百分百可持續,經得起科學的考驗。因而,政府採取一拖再拖的策略,目的正正就是為了製造全民退老金會「爆煲」的現象,因為民間方案的其中一大特點就是未雨綢繆、「好天斬埋落雨柴」,藉著現時人口老化還不算十分嚴峻和勞動人口尚算充裕時為未來做好準備。

令人憤怒的是,政府不旦不停拖延全民養老金的推行,研究完又再研究,更加不停地於傳媒和於被社會大眾認定是假諮詢的「退休保障諮詢」當中抹黑全民養老金,意圖令社會唾棄全民養老金並支持政府的「又審又查」方案。然而,支持推行全民養老金早已是社會的共識,無論政府如何抹黑也改變不了這個共識,當時退休保障諮詢中顧問公司提交的諮詢報告明確反映有和過9成提交意見的市民是支持「無審無查」的全民養老金,而多間大學的民意調查亦得出「多數市民支持全民養老金」的結論。因此,在落實全民養老金的道路上,政府絕對不是不能,而是不為。無論在財政上還是民意上,全民養老金都是絕對可行的。然而,政府採取的態度就是不為,即刻得到社會大眾支持和通過財政持續力的測試,政府依然選擇拒絕推行全民養老金,以「小修小補」的方式去矇混過關、蹉跎歲月,做法可恥!

唔搞全民養老金就一定爆煲!

政府以「小修小補」的方式去逃避落實全民養老金此舉必定令庫房更容易「爆煲」!無論是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還是新推行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這些社會保障的開支都是全數由政府支出。隨著人口老化越趨嚴峻,這些社會保障開支將會不斷上升。政府估算至2064年的數據顯示放寬長者生活津貼及加設高額長耆生活津貼後,每年的額外平均開支為113億,50年的話就已經超過5,500億。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人的行為會隨著環境和政策轉變而改變,上述的政府開支推算並未包括一旦經濟衰退及和一些冒著道德風險去轉移資產從而領取更高金額的長者所帶來的額外申領人數。因此,這些社會保障的額外開支很有可能比政府估算的每年平均113億還要高出不少。

除了社會保障開支外,伴隨著人口老化所來的醫療及安老服務等的壓力亦會越來越大,若果不盡早設立全民養老金和投入資源去完善醫療和安老服務(現時政府的私營化策略絕對不是完善)的話,政府「爆煲」就指日可待了。到時候,政府要不就向市民開刀加稅,要不就削減金額或收緊資格去分化市民,進一步分裂社會,民間的全民養老金方案只需政府在首年投入1,000億作為「啟動基金」(2015年財政預算案已預留500億撥款作退休保障之用)及日常的行政費即可,而當有了全民養老金後,因為毋須任何經濟審查,市民可於年輕時「多儲幾個錢」為退休後的生活作準備,而退休後亦不需冒著道德風險去轉移資產。更重要的是長者每月有一筆隱定的退休保障,除了在日常日活中「有多幾個錢旁身」,即使生病亦可以選擇輪候時間較短的私家診所,減輕公營醫療等壓力外,長者的晚年生活亦會較安心,因為他們不用擔心積蓄朝不保夕。

總而言之,政府不是做不來,而是就算做得來也拒絕去做,逆民意而行。短視的特區政府扔絕推行全民養老金,只是繼續推行「又審又查」和全數又政府支出的社會保障,將炸彈越埋越大,令政府「爆煲」的計時炸彈一屆傳給下一屆。以林鄭為首的新政府會履行「與民共議」的承諾還是繼續與民意背道而馳、與民為敵呢?大概從10月11日林鄭發表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就著全民養老金的著墨就可以知道。但是,無論政府有多無恥,民間爭取落實全民養老金的決心也不會動搖,繼續連結社會各界爭取早日推行全民養老金!

早前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親口話: 政府不打算研究、 不會重新諮詢、更不會推行全民退保。既然係咁,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決定團結社會各界,在施政報告前行動升級,齊向政府發出怒吼。

10月10日
11:00am 民間聯合記者會
11:30am 共享清茶淡飯 (可安排訪問)
12:30pm 討論環節: 安老服務——對施政報告還有期望?
2:00pm 討論環節: 誰來照顧 [照顧者]?
5:00pm 社運電影分享會
7:30pm 為[全民退保] 祈禱會 (分享: 蒲錦昌牧師, 單耀發執事)
8:30pm [銀髮就業與全民退保] 分享會 (嘉賓:李卓人)
9:30pm 青年評房屋政策: 置業階梯不歸路,強迫青年做樓奴?
11:00pm後 政總外露宿抗議

10月11日
9:00am 立法會停車場請願行動
歡迎大家來參與各個環節,一齊露宿,記得帶備帳幕、睡袋及地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