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杉謙信繼位之謎 | 胡煒權

文:胡煒權(《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作者)

戰國粉絲之中,越後之龍上杉謙信算是其中一個極具人氣的戰國大名。後人塑造的終身不近女色、為義理而戰的形象,再配合與武田信玄「不打不相識」的川中島之戰傳奇,還有晚年離奇地死去,這些都為謙信營造了既神祕又浪漫的人物形象。不僅如此,事實上他繼承家業的經過也是有很大的疑問的。

一般認為是這樣的:當年謙信同父異母的長兄長尾晴景多病羸弱(晴景,仙洞院生母是上條上杉氏,謙信生母則有多種說法,一說是高梨氏之女,一說是栖吉長尾氏之女),引發越後國內外的不穩,於是當時身在古志郡栃尾城的謙信(當時叫「景虎」)挺身而出,為長兄分憂,討平了反對勢力。不過,景虎屢立戰功,引起了長兄晴景的擔憂及猜忌,同時越後國內也漸漸出現支持謙信取代晴景的聲音,最終導致兄弟鬩牆局面。不過,越後守護上杉定實在那時候跑出來主持正義(也有說是謙信請求定實出來調解),勸晴景把位置讓給謙信,然後退隱。晴景便應了定實的勸說,謙信從此成為了新的當家,數年後,和事佬上杉定實老死後,謙信便成為越後國內名實相稱的最有影響力之人。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聽過類似的經過,那麼疑問出在哪裡呢?

第一,晴景無能嗎?有讀過海音寺潮五郎的《天與地》的朋友,可能對晴景的印象很一般(當然日本人也是),不過,這裡要搞清楚的是,晴景及謙信的父親長尾為景其實並沒有將越後當成囊中之物,為景只是成功控制了守護上杉定實,但基本上在晚年都忙於在越中鎮壓一向一揆,後來國內也有反對份子蠢蠢欲動,隱隱作亂。

所以,晴景的首要任務便是收拾父親未能解決的爛攤子,在晴景主政的時候,除了上杉定實收養伊達實元(伊達稙宗三子,伊達成實父親)的問題,引發了越後的分裂,還有試圖反抗晴景的黑田秀忠之亂外,晴景的政治外交其實沒有大的問題,上述的兩件事件,前者晴景聯絡了同樣反對的伊達晴宗內外勾結,阻止了過繼計劃,後者的國內反亂早在為景時代已經不少,為景也並沒有處理的好,那就更加不能都怪在晴景身上。說到底,這些批評晴景羸弱的記述,無非是後來米澤藩為了強調藩祖謙信奪位有理,所以貶低晴景表現的技倆罷了。

第二,晴景與謙信不和了嗎?同樣讀過《天與地》的朋友會記得晴景想阻止謙信奪得位置,於是起兵先發制人。不過,在史料記載而言,其實兩兄弟之間有什麼矛盾其實並不明瞭。現在我們只能推斷兩人有矛盾,但是並沒有看出有史料證明,引發出明顯的對立及武裝衝突。這裡還有兩點要留意:

一,在平定黑田秀忠的叛亂時,謙信尋求處置的,不是兄長晴景,而是守護上杉定實,這個舉動很重要,因為雖說守護上杉定實已經被為景廢了武功,但仍然有影響力,謙信平定對抗晴景的黑田秀忠後,卻直接提請定實來處置,已有取代晴景之意,並且有搬動上杉定實來強化自己政治地位之嫌。或者說,由於晴景當時的文書很少,也有可能謙信已經從晴景身上,受讓了一些權力。

二,現存的文書上顯示,兩人經過定實調解後達成和平,裡面提到謙信已經進入了春日山城。於是不少人認為,這便是謙信正式取代晴景的象徵。不過,其實文書中只提到入春日山城,沒有提及晴景已經退位,而且晴景起碼還活動了一段時間,並沒有因為謙信入了春日山城而立即喪失權勢。

因此,最合理的解釋,便是謙信明顯有意覬覦位置,而且成功請出了謙信早已有交情的定實以守護兼主君的名義,判決謙信勝利,整件事的過程,完全按著有利謙信的局勢發展,背後的計劃性隱約可見。

謙信入城後也不是立即完全吸收晴景的權力,如上所述,中間似乎有一到兩年的過渡期,估計謙信入城後,是以準當家的身分,逐步接受權力,也是為了減少交接時引起騷動的風險。

所以,結果上,謙信與長兄晴景之間雖然實現了和平交接,但謙信繼承位置,不能只以人望來解釋,可以說謙信一方早已有所準備。背後有著支持謙信的栖吉長尾、古志長尾,對抗晴景及嫁與上田長尾的仙洞院的母家上條上杉氏的政治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