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加泰隆尼亞舉辦獨立公投的理由 | 夜貓編輯部

按:在這系列的另一篇文章,我們介紹了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理據。這篇文章則介紹反對獨立/公投的理由。不過,對於一些意義不大、沒有價值的理由(如「你是西班牙人!」),我們無意介紹。

虛構的歷史?誇大的壓迫?

和不少國族歷史一樣,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者所書寫的歷史,都為了當下的政治任務服務。每年9月11日的加泰隆尼亞國慶日所紀念的是1714年加泰隆尼亞軍隊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落敗的日子。根據獨派的說法,當年戰敗令到加泰隆尼亞失去獨立自主的地位。這說法儘管未必與史實相差太遠,但卻忽略了兩點。第一、當年加泰隆尼亞軍人是為了西班牙王位繼承權的問題,而不是為了獨立自主而戰。第二、就算在1714年前,加泰隆尼亞也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事實上,加泰隆尼亞只曾在1640至1659年收割者戰爭(Guerra dels Segadors)期間試過短暫的獨立滋味。
 
加泰隆尼亞語可謂加泰隆尼亞文化的最重要元素。昔日佛朗戈的法西斯政權執政時期,加泰隆尼亞語備受打壓。這段歷史也成為了今天獨派主張獨立的依據。然而,當年加泰隆尼亞語的處境未必如今天獨派所說的那麼嚴峻。沒錯,西班牙文是官方和教育體系的指定語言。但以加泰隆尼亞文寫書寫從沒有被禁。不少作家更靠加泰隆尼亞文作品獲得獎項。

誰是真加泰隆尼亞人?

和西班牙其他地方相較,加泰隆尼亞當然有自己的獨特文化。但到底如何為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其他地方劃一條界線,卻不是那麼簡單。因為既然加泰隆尼亞在過去數百年都是西班牙的一部分,兩者在文化上也有大量重叠、相近之處。回到獨派和民族主義者最重視的語言問題。現時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本就不包括所有加泰隆尼亞語地區(有加泰隆尼亞語地區更是在法國境內)。另外,有統計顯示即使在今天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以西班牙語為第一語言的人口也有逾半。在倫敦經濟政治學院任客席講師的西班牙籍學者Jose Javier Olivas直言:「族群、語言和文化的差異也不足以構成自民主國家分離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