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新戲:《逆權司機》(A Taxi Driver)| 歎戲—Enjoy the Movie

友人早前看完優先場,哭了五次,觀賞完絕對理解她的心情。的確,一幕一幕似曾相識,1980年5月,一個身在漢城只求糊口的的士司機,作為單親爸爸,連交租也飽受壓力,對政治冷漠絕不為奇,全斗煥發動軍事政變?不如想想今晚食乜好。為重酬接載外國勢力而進入當時抗議不絕導致戒嚴的光州,由冷眼旁觀,到奮不顧身,令光州民主運動公諸於世。的士司機由天台食飯團懶理抗爭的「韓豬」、到為求自保迫德國記者交出攝影機,最後本土勇武半自殺式飊車救人,身陷抗爭,回不了頭。

電影由真實事件改編,真實司機的兒子憶述當日父親回家,平日光潔如新的車身多了刮痕,吐出一句:「做乜要咁樣迫害自己人?」

由反國教到食過87粒催淚彈,再見今日政府的雙重標準,你我他,點會唔明?如果真係唔明,你去睇番《東張西望》講凶宅投資,反正平行時空,無謂阻你時間。

故事結尾,外國勢力的記者將事件揭發,大快人心,但其實電影中的光州民主運動後續,更值得細味。事件發生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唔好以為揭發後一天光晒,翌日有民主跳起開心Yeah,而是事件以坦克車入城用90分鐘掃場結尾,240人死亡、409人失蹤,數千人受傷。事隔三個月後,身為國軍保安司令的全斗煥軍事政變推翻代任總統崔圭夏,展開七年半的獨裁統治。

全斗煥執政七年半有關光州民主運動後續如下:
・光州民主運動被定性為「共產主義者的內亂陰謀事件」
・光州民主運動後,拘捕1394人、427人被起訴、7人判死刑、12人判終身監禁
・政府全面禁止對光州民主運動的輿論及出版刊物
・全斗煥在任期間,自己或官僚出訪光州,會先將死難者家屬監視或軟禁在家中
・1981年死難者家屬舉行悼念會後示威,50人被捕
・1984年死難者家屬舉行悼念會後示威,80人被捕
・1980年及1985年有兩人為求查明光州民主運動而自焚

當然是冰山一角,但招數離不開三四瓣,做過「嗱喳嘢」點會想俾人揭瘡疤,總之禁得就禁,鎖得就鎖,殺得就殺。

1987年民主派要求「改憲」,要求總統直接選舉,同年4月13日,總統全斗煥發表講話,決定在1988漢城奧運會之前「停止有關修改憲法的討論」,聲稱要「嚴懲暴力和破壞社會安定的行動」

全斗煥發表講話同日,南韓11間大學的4000多名學生發起示威抗議,要求全斗煥下台。四日之後,示威擴展到40多間大學萬幾個學生,與警察發生衝突。4月19日,4000多名學生與漢城市民舉行集會示威,300多人逮捕。

南韓首位樞機金壽煥號召160萬天主教徒為南韓早日實現民主而祈禱,未知穌兄有否聽到,但南韓有870萬人早已Feel到,民主不能只靠祈禱,6月10日至26日其間,超過2000次衝突。

由4000人到870萬人都嫌未夠多人知,女學生用真露酒樽,注入2/3滿的汽油,樽頂放入布條,交給男學生,運用他們的強而有力的臂彎,連同憤怒、希望、過去、未來,一併投擲出去。這一擲,全世界的新聞也看見,包括TVB,80年代莫講話我阿媽,全香港都係TVB Fans,當然連新聞汁都撈埋,隔岸觀火。

南韓人想要民主到一個點,連我阿媽都知,外國勢力係時候登場!

國際奧委會透過英國的每日電訊報表示如果南韓的情勢無法降緩,國際奧委會有可能會取消1988年漢城奧運的主辦權,奧運是個關鍵因素導致軍政府向民意妥協。

全斗煥只好打消連任總統的念頭。他的同學,屬意總統繼任人盧泰愚於6月29日發表宣言釋放政治犯,結束軍政獨裁統治,並通過公投修改憲法,平息國民的不滿。2日後,全斗煥接受建議,自此「629民主化宣言」,確立了一直沿用至今的總統直選制。

同年,當選總統的盧泰愚致公開信給受害者家屬,認同「光州事件應被視為民主化過程的一部份」,自此,政府及坊間開始公開談論光州民主運動。

但盧泰愚依然是全斗煥的黨羽,事件要到1993年之後才陸續開始平反

・1993年,總統金泳三第一次把全斗煥的光州事件定性為內亂事件
・1994年,抗爭受害者們起訴全斗煥和當時的主要軍人等共35名,展開法律訴訟行動
・1995年11月,有份協助全斗煥鎮壓光州民主運動的前總統盧泰愚被扣留,12月全斗煥也被扣留
・1996年2月2日全斗煥及盧泰愚等16人被起訴。8月26日法庭承認他們的「軍隊叛亂和內亂罪」及「內亂目的殺人罪」。全斗煥因「叛亂、內亂首惡罪」被判死刑,盧泰愚則因「叛亂、內亂主要任務從事罪」被判監禁22年6個月。「光州事件」在法律上獲得了平反
・1997年,兩位前總統上訴後,終審法院判全斗煥無期徒刑和罰款2628億韓元,盧泰愚被判入獄17年
・1999年,促使在「光州事件」中被害人,封為「國家有功者」,給予有關抗爭者醫療保險
・2000年,第一次有現職總統,金大中參加「光州民主運動」紀念儀式

民主,正如陳慧琳唱愛情一樣,不要去羨慕,不要去妒忌。並非南韓人特別爆得,因為在全斗煥之前,還有其恩師,前任總統朴正熙長達近18年的獨裁執政,人家捱了幾十年獨裁政治,搞爛整個國家體制,先可以一步一步,靠未習慣、睇唔過眼的年青人去提出、爭取,喚醒其他人,再集結力量去改革,其實招數離不開三四瓣,醒得就醒,行得就行,做得就做。唔知要等幾多年,潮聯會有這種良知未泯,奮勇到底的司機?那麼民主不近亦不遠矣。

#喺我心目中呢啲先係kpop
#每件事都有進程
#逆權司機
#taxidriver
#歎戲
#enjoythe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