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屠城木馬,反對一地兩檢 | 罷坐高鐵行動

中共與港府推行高鐵一地兩檢,再次逾越香港民主的底線。這不是單一事件,連同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準備重推洗腦教育及廿三條立法,都可見林鄭月娥政府正在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她是徹底徹尾的CY2.0。

一地兩檢可以成為強硬政府中的一處致命弱點。高鐵建造成本高昂,明顯只是為了討好中共政權,而一地兩檢是一隻屠城木馬,讓大陸公安公然在港運作。西九高鐵站會打開一個缺口,讓大陸公安和法律未來可以伸延至香港更大的範圍,必然引起廣大民意反彈。

為了反對一地兩檢,拒絕大陸公安進駐香港,反高鐵的運動有升級的必要。聯署行動本身是正確的,但如果今次運動局限在一次性遊行、聯署,甚至單靠佔領行動,經驗証明其力量不足夠的。

反一地兩檢的抗爭可以與其他抗爭很不同,因為這議題有機會讓我們作出有力還擊,揭露政府的外強內弱。高鐵將會不受大部分市民使用,將會虧損累累。如果能夠發起一場運動,將這個議題政治化,將群眾對高鐵的厭惡變成積極的罷坐行動,對不民主的政府來說會是一個重大還擊。

如果有一場積極的抵制行動,可以將被動不搭高鐵的市民凝聚為一股積極的政治聲音,展示抗爭行動可以換來成果的。如果拒搭高鐵成為一股輿論壓力,甚至可以使部分乘客也選擇其他交通工具。純粹發起聯署行動可能會被政府無視,但罷坐運動如能凝聚力量,將引起建制派攻擊我們為「破壞經濟」、「邊緣化香港」。只要罷坐運動能清晰回應高鐵浪費公帑、炒貴樓價和一地兩檢等問題,將會得到群眾支持。

香港民主鬥爭需要這種新的抗議方法,因為舊的方法已經多次失敗,導致反對專制的群眾看不到抗爭出路。在國際上有很多類似的抵抗行動成功動員大規模群眾,反對政府的不公義政策。在愛爾蘭,群眾前兩年發動罷交水務稅行動,反對政府劫貧濟富。在德國斯圖加特,群眾正在持續示威反對浪費公帑和破壞環境的高速鐵路項目。當政府面對聯署和遊行時也拒絕讓步時,以上的鬥爭方法是必要的。

罷坐行動必須要走在街頭、車站、社區積極宣傳,而不是單單通過媒體上作出一次性呼籲。高鐵預計將於明年第三季(或更遲)通車,我們尚有足夠時間發起持續行動。我們建議參與團體及個人擺街站,尤其在港鐵站派發大量傳單,呼籲市民留下簽名及個人資料,承諾永遠罷坐高鐵。累積一定的承諾人數後,可以舉行宣誓大會動員群眾。

反對一地兩檢的抗爭與其他議題不同,可以讓群眾有機會作出還擊,可以為抵抗政府各種攻擊、重建民主運動打開一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