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說對了一半之後 誰敢說全民退保不可行?| 夜貓評論

前金管局總裁,林鄭旗下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昨日發表文章,詳細演繹了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註一),顯然是為現屆政府一改過曾俊華時代的「守財奴」作風舖路。任志剛直言過去十年,『政府一直採取「守財奴」政策,導致大量盈餘出現,拖著經濟後腿,可說是穩健有餘,進取不足,亦不合時宜。』簡單來說,任志剛的主張是,在這個經濟增長緩慢的時期,政府應該增加公共開支以促進經濟增長,而無論是增加開支甚至是製訂赤字預算,這些措施也不一定違反基本法第107條的規定。

任志剛對曾俊華的不點名批評,實在是很難不認同的。尤其是曾俊華曾搞了一個叫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該小組提出了兩期報告,強調政府將在不久將來出現結構性財赤,所以應對手段之一就是要控制政府開支的增長(註二)。於是曾俊華推出了一個在特首選戰期間曾被議論的「0-1-1」削支方案(註三)。任志剛現在提出增加開支,顯然是向曾俊華所製訂的政策方向打臉。

目前香港公共開支佔GDP的比例,在成熟資本主義體系中已是偏低。而且政府連年錄得巨額盈餘,一方面對基本相當慷慨,同時對民生服務和社會保障措施卻只願做小修小補的工作。「守財奴」這罪名,曾俊華絕對擔得起!然而,任志剛的說法也不全面。因為儘管任志剛對曾俊華的批評合理,但任志剛在任中所主張的透過增加公共開支作「社會投資」,說到底只是指促進經濟增長一方面。但香港過去數十年的經驗卻早已說明,GDP數字顯示的經濟增長成果,與市民生活質素的提升可以幾乎沒有甚麼關係。

我不是說政府無責任推動經濟增長,但政府要做的不是只看GDP的數字。如果政府真的要搞「社會投資」,就要盡力確保相關的投資的成果是大家都能分享到的。例如如果政府真的用力推動產業多元化,以減少經濟體系對金融地產業的依賴和讓打工仔女在找工作時有更多選擇,那應是德政。

任志剛同樣沒有提及的是,其實搞好民生服務和社會保障也是超級重要的「社會投資」。現時香港在安老、醫療、失業保障等多項範疇的民生/社會保障政策都是處於欠佳的水平。既然任志剛認同政府要增加開支搞「社會投資」,就應主張政府增加開支改善民生。特別要強調的是,上屆政府的扶貧委員會(主席就是林鄭月娥)就曾以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報告作所謂「理據」而否定全民養老金的。今天既然任志剛暗批曾俊華的言論得到林鄭月娥認同,那麼現屆政府就不應該再以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報告作擋箭牌來抵制民間爭取全民養老金的訴求。

註一: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條文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註二:其他手段還包括成立未來基金。

註三:用曾俊華自己的說法,所謂「0-1-1」方案即是「各個政策局和部門在2015/16年度起的三年,財政封套開支需要節省2%,而為了令他們更易達標,他們可以在第一年不作扣減,留在2016/17和2017/18年兩年的財政封套, 分別節省1%。」由於各部門可以利用「0-1-1」方案省下來的錢以提供新服務,所以曾俊華在特首選戰期間否認該方案是削支方案,只說它是「提升政府效率」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