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短打:那天,我成為了日本人 | 林薛

按:對很多人來說,去旅遊就是看當地的特色事物。但港女林薛今次的親身經歷卻告訴我們,當一些遊行極力想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時,那我們見到的當地特色,又真的是「當地」的特色嗎?

筆者早前去了日本旅行,經歷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筆者身為「港女」,去到日本當然要穿著浴衣!所以旅程中的其中一日,我就穿著浴衣一整天,並去了淺草寺和看繡球花。

有趣的事就在晚上,我去了東京鐵塔,可能是因為我穿著浴衣,所以就被誤認是日本人。在走去東京鐵塔的路上,已經遇上了一個台灣遊客走過來想跟我合照,她還特地用日文來問我。我當時一下子愣住,不知道怎麼回應好,到底是要直說我是香港人好,還是不要解釋呢?最後決定直接說OK然後合照。而在東京鐵塔內也有人開口想跟我合照,漸漸我放棄了想去解釋的念頭,我甚至把電話的設定語言也轉了做日文,免得曝露身份。最後當天我影了五至六張相。

每每他們來找我合照,也是說著日文,配合手勢,或是直接用電話文字翻譯日文給我看,但其實我根本不懂日文,我只是看到手勢,以給電話翻譯上的中文字才明白。其實我亦不是故意去欺騙人,但當時的人很認真的用日文來問我,希望可以跟日文女孩子合照。一來我不想破壞他們的幻想,二來我亦不想當時場面尷尬,況且被誤認做日文女孩子的感覺還真不錯。

其實,去到旅行想跟當地人合照是甚麼心態,而最後合照的居然也不是真正的日本人,不是很好笑嗎?希望有跟我合照的人都不要看到這篇文,或是在現實世界遇見我,大家一齊活在幻想之中會比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