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郎的故事》:一個相愛而不能愛的故事 | 金正恩

故事大綱

《阿郎的故事》主要講述男主角阿郎(周潤發 飾), 女主角Selvia/波波 (張艾嘉 飾)於年少時有過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阿郎是一個不羈的電單車手, 同時是一個窮光蛋, 波波則是一個富家女, 甘願離家出走, 與阿郎一起捱窮, 並已經朱胎暗結。不幸地, 一次偶然發現阿郎公然出軌, 波波決定離開阿郎, 並誕下小朋友波記(黃坤玄 飾)。

波波遠走美國10年後回流香港, 因緣際會下再次遇上阿郎, 兜兜轉轉下兩者嘗試再續舊情, 但卻天意弄人……

影評

《郎》片之所以被有些觀眾稱為經典,筆者認為片中帶出的主要議題, 帶出男女愛情中兩者價值觀和背景的異同。而劇情當中夾雜老土但非常窩心嘅情節更令人津津樂道。

片中不少細節刻意營造男女主角的背景差異, 無論經濟, 還是文化方面。電影前段刻畫阿郎雖然是一個電單車手, 但無論與波波離開前, 還是重逢後, 始終是一個潦倒的電單車手。家中同樣是像亂葬崗一樣。而波波則是一個家中則有像九龍塘大宅一樣的門戶, 兩者是門不當, 戶不對。十年後, 當年的風流一時的電單車手已經成為今日的倒泥車司機, 無論樣貌身材均已經走樣。波波則是廣告公司高層, 出入高級酒店和餐廳, 已經有一個高層男朋友, 20世紀的電影彷彿訴說着出現於21世紀的高登愛情故事。

阿郎最後打算盡地一煲, 向波波箍煲。本身阿郎打算用盡銀行戶口積蓄, 合共$6000大元。最後還是用十年前將波記還給阿郎時, 掛在手上的金鏈。相比波波作為一個時代女性, 金鏈對於她而言已經極其老土:這條金鏈的設計,竟然係一個個波字, 實在令人汗顏,其實亦反映出阿郎的文化背景。這跟到西餐廳唔識用英文餐牌叫菜, 竟然叫了一個兒童餐的情節一樣, 顯出阿郎是一個目不識丁, 絲毫配不起波波的經濟和文化背景。雖然《郎》塑造阿郎曾是一個負心漢, 又配不起波波, 但亦讓阿郎有一個平反的機會——十年過去, 阿郎始終深愛波波。

「撕破的前事 也許修補恐怕不易」——片尾曲《也許不易》

結果, 正當波波選擇繼續留港, 陪伴兒子和阿郎的時候, 阿郎卻因一次賽車意外, 無緣與波波再續前緣。回歸真實世界,《郎》反映的不但的男女之間愛情觀/文化背景的差異,更反映現實愛情當中,因各種不同原因, 無論自願還是被迫, 導致兩者擦身而過所造成的愛情悲劇,正如《郎》片尾曲《也許不易》歌詞:「也許修補恐怕不易」。

其實如《郎》片一類的電影並不稀有, 但之所以令觀眾能全程投入, 全因能夠勾起觀眾情緒, 或許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段最愛而不能去到最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