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是如何抵抗西方民粹主義浪潮? | 夜貓翻譯組

按:西方排外民粹主義掀起旋風之際,北美的加拿大卻似乎能避免受這思潮影響?到底是甚麼原因令加拿大這個不少香港人的移民熱點沒有出現排外民粹風?早前Amanda Taub在紐約時報網站發表了文章企圖作出解釋。夜貓翻譯組特意撮譯。簡單來說,作者認為加拿大能抵抗排外思潮的原因主要有:強調多元的身分認同、政黨會尋求不同族群的支持、移民政策(計分制強調移民的貢獻、贊助寄宿制度讓國民覺得自己有參與難民接收計劃)和獨特的地理因素。

原文按此

右翼民粹主義思潮幾近顛覆西方政局,然而在加拿大,右翼民粹主義卻沒有成功取得社會及政治上的話語權。

加拿大社會並非沒有出現有利於右翼民粹主義滋生的條件:

在加拿大,白人多數正失去其於人口結構上的領導地位,急劇的移民增長改變社區面貌和文化,同時新聞媒體和政客亦支持白人對移民作出反彈。然而加拿大政局不但沒有出現預期的右翼民粹主義思潮,移民及種族多元更為加拿大人帶來民族自豪感。

外界可能會認為這是因為加拿大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國家,但卻不盡然。加拿大政府透過一系列決策,制度誘因,強大的少數族群聯盟以及其特殊情況。抵制了民粹主義浪潮。

不同的身份認同

在其他西方國家,右翼民粹主義的出現主要建構於我他的對立分野。社會上的白人多數相信他們強大和富有凝聚力的身份受到新移民和少數族群的威脅,以致他們針對和厭惡社會上的少數族群。例如在法國,我們時常會聽到移民削弱法國人的身份,而允許少數群體保持自己的文化會侵蝕了法國人的核心價值。

加拿大是一個不求同化,歌頌多元的國家,無論是白人或非白人均視加拿大人的身份為可包容外來人,更視對不同種族的接納為一種身份上的昇華。

於加拿大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俄羅斯移民Ilya Bolotine表示很多新移民帶著他們獨特的文化來到加拿大,而加拿大人對此十分歡迎,因為他們喜歡多樣性和多樣化。

然而身份認同很少像加拿大般呈現於其他西方國家。縱觀全球,人們傾向以種族、宗教、語言來定義自己的身份,即使在美國,一個移民國家,政治亦是長期以族群分野為基礎。

尋求不同族群的支持

在加拿大,由於各個黨派均須爭取不同群體的支持,因此非白人少數不會一面倒支持一個政黨,所以即使少數群體覺得他們有權利展示他們的種族或宗教身份,部落主義也被抑制。

政治學研究表明,這種現像也可能使得加拿大成功對抗政治極端主義和正困擾其他西方國家的社會兩極分化。

馬里蘭大學教授莉莉亞娜·梅森(Lilliana Mason)發現,當群體身份和黨派身份重疊時,黨派兩極化將會加劇。

但是由於加拿大的政治在維持多元的同時沒有造成族群或者是宗教對立,這多元化就得以維持。 每個人,包括白人,都不太可能將政治視為我們對他們的對立。

令人接受大量移民

專家指出,人口組成中的迅速變化往往會剌激起主流群體中的反移民情緒,使得這些主流群體傾向支持承諾向移民群體採取嚴厲策略的極右政治人物。

但是,儘管加拿大的大量移民在短短幾十年中改變了整個國家,公眾大多對此抱持平靜接納的態度。

原因之一可能是加拿大採取不一樣的移民政策。在政府的贊助制度下, 加拿大家庭會接待新移民,這令加拿大社群感受到他們是該國難民安置計劃的一部分。

而根據移民人士對加拿大經濟貢獻而設立的積分制,令移民看似是對每個人都有利的事情。因此,絕大部分加拿大人的對待移民的觀感都是正面的,讓民粹主義情緒蘊釀變得不可能。

聯邦移民部長艾哈邁德·胡塞(Ahmed Hussen)表示:「地理上的幸運優勢」也有助於使移民感覺不那麼具威脅性。

事實上,每位移居加拿大的人都是在可控的情況下來到此地。而研究表明,不受控制的移民情況有機會引發民粹主義的反彈,例如在歐洲大規模的難民潮,而這與這些來訪者有否構成威脅無關。

胡塞指:「我們國家有幸三面環海,唯一接壤的只有美國邊界。相對於你的南部邊界來說,我們較少異常入境的情況。」

德國萊比錫大學教授Immo Fritsche發現,當人們感到喪失對現況的控制時,他們的種族和民族身分認同更強烈,讓他們更渴望一個承諾能夠重新控制情況的領導者。

歐洲的民粹主義者正是透過這些承諾爭取支持,他們指責建制把他們的國家出賣給移民。例如總統特朗普建設邊界圍牆的宣言,其實說到底,就是承諾能夠控制現況。

但加拿大的積分制度、贊助寄宿家庭的系統以及其地理位置,則令社區感到移民情況在其掌控之內,因而即使新入境者帶來政治及社會的一些改變,這些反彈也是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