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教育撥款說不 | 畢默

立法會剛通過36億元教育撥款, 小小錢已經打散抗議DQ議員的行動, 作為教師,是否應向教協和民主黨, 講句「多謝哂 」?不過,想一想,其實真的說不出口。 儘管一說教育,好像有少少光環, 但事實這撥款是打著教育反教育之能事。

自資學位資助救市不救人

如果做過學生升學及擇業輔導(即是生涯規劃),符合最低標準但又能獲派學位的學生, 有不少都會選讀自資院校的副學士課程。 這不是學費考慮, 而是部份副學士的口碑不俗, 而近年的銜接也有所改善, 讓學生看到較清楚的升學階梯。相反,有部分自資學位課程,除了個別與專業接軌較有信心保證, 作為前線老師, 都不太貿然推薦。 可見, 所謂自資學位資助, 到底是真的為莘莘學子著想, 還是要擔心部分自資院校倒閉, 大幅裁員而引來政治動盪?要說真正作教育投資, 擴大資助學位才是根本。香港仍然停留在不到20%的資助學額, 令不少基層學子大學止步, 坐擁龐大財政儲備的政府,不覺羞恥嗎?

公校調高班師比擴校際差異

林鄭另收買人心之作就是增加0.1班師比, 簡單而言, 一般學校可增聘兩至三個教師, 有說這可吸納現時合約教師轉作編制內的教職。教協對此方案原則上「𠼱飯應」,只是虛應最好調高0.3云云。無錯, 短期行頭好似幾蓬勃, 但行外人可能不明白, 合約轉編制並沒有保證,縮班殺校下,編制隨時變回合約。即使做到主科副主任,因為縮班變回合約減薪,然後「幸運地」隔年有編制空缺再補回。荒謬嗎?我見過,我真的見過。

另外, 政府對教育界從來都是錦上添花, 而不會雪中送炭。此話是指, 受歡迎的大校,可開盡36班, 在增加班師比下可以請3位教職還有餘錢。相反, 臨近殺校的弱勢學校,在增加班師比下,請到一個教職已是十分萬幸。 或者有人認為, 誰叫學校做得不好, 削資源無可厚非。 不過, 我只能說縮班殺校或是地區老化, 或因辦學理念收留弱勢學生所致。 況且,資源不均最後苦的是學生,而不是教職員。 有學校縮班裁員,減致高中開不到足夠選修科。 我不知道教協對此有可高見, 但附和政府錦上添花政策,而不點出根本問題, 實在說不過去。 說到底, 停止縮班殺校才是穩定教育界, 師生受惠的最根本方法。

正所謂,「 阻人搵食猶如殺人父母」,教育局教協教聯祭出教師飯碗問題, 說句中聽的都給人喊打。 但作為在行頭十年,高不成低就的前線教師, 只能冷冷說一句 , 這口飯,可以吃多久?別忘了縮班殺校陰霾不除, 每個教師都不過是刀俎上的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