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也有些路迪:Belfast Celtic的故事(下)| 運動公社

閱讀上集,鏈結請按此

1924年,貝爾法斯特些路迪特恢復參加聯賽後,球場衝突仍然時有發生。但最終促成些路迪永久退出聯賽的一次,則發生於1948年12月26日。當日連菲特在主場迎戰貝爾法斯特些路迪。這一場也是當屆北愛聯賽的榜首大戰。

在二萬七千名球迷面前,雙方合演了一場火藥味濃烈的賽事。上半場約三十五分鐘,些路迪射手Jimmy Jones和連菲特的守將Bob Bryson爭球時,後者重傷。Bob Bryson無法繼續比賽,在球例仍然不許換人的年代,連菲特要十人應戰。Bob Bryson退賽已引發球員推撞,而看台上亦出現打鬥,要警方介入。之後連菲特前鋒Jackie Russell亦因傷離場。下半場開賽時,連菲特僅得九人在場上。

下半場中段,連菲特秘書Joe Mackey透過主場的廣播系統公佈,Bob Bryson被證實斷腳(但其實他是足踝骨折)。連菲特球迷聽到這訊息後,對些路迪和Jimmy Jones的恨意更深。尚有十八分鐘完場時,主隊的Albert Currie和客軍的Paddy Bonnar因衝突而雙雙被逐。這令到看台上的氣氛更加惡劣,警察出動了警棍對付起事的觀眾。八分鐘後,些路迪更憑一十二碼先開紀錄,連菲特球迷當時的情緒是甚麼,可想而知。當不少球迷因懼怕賽後出現暴力衝突而離場時,僅得八人在場上的菲特竟然追成平手。連菲特球迷衝入球場慶祝,部分向些路迪球員動粗。警方將主隊球迷驅回觀眾席後,比賽繼續,最後的比分為一比一。

球證長笛一鳴,大量連菲特球迷即湧入球場,而些路迪球員則立即逃跑。由於被認為是重創Boy Bryson的元兇,些路迪射手Jimmy Jones受到主隊球迷特別「關照」。而Jimmy Jones本身是新教徒的身分也可能令主隊球迷當他是叛徒看待。他被一些連菲特球迷圍毆,施暴者更集中向他的腳施暴。一名趕到的警察要求施暴者停止,否則使用警棍,但寡不敵眾,Jimmy Jones繼續孤立無援。終於,Jimmy Jones一名好友衝到場內保護Jimmy Jones。而警方亦增派人員到場內,施暴者才停手。

北愛足總後來判罰連菲特不得主場作賽至2月1日。由於在出事一天到2月1 日間,連菲特只有兩場主場賽事,所以其實連菲特只損失了兩次主場機會。而且連菲特可以將比賽安排在鄰近的球場舉行,又可以保留門票利潤。北愛足總的處罰實是輕判。些路迪高層認為既然當局無法保障球員的安排,遂決定部署退出聯賽。踏入1949年,些路迪開始逐步售出球隊內主力球員。賽季後,些路迪訪問北美後(Jimmy Jones當時仍要養傷,未能隨行),球隊正式宣佈退出解散。

些路迪退出後,連菲特的霸主地位更加穩固。而貝爾法斯特些路迪的公園原址今天已是一個商場,內裏有一個細小的博物館守護著有關這支球隊的回憶和故事。

主要參考資料:Flynn, Barry (2009) Political Football: The Life and Death of Belfast Celtic. Stroud: Nonsuch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