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也有些路迪:Belfast Celtic的故事(上)| 運動公社

歐冠外圍賽第二圈北愛冠軍連菲特(Linfield)主場迎戰蘇格蘭冠軍些路迪(Celtic)一仗,因為政治、宗教因素將改於星期五(七月十四日)上演。有關這場戲碼的獨特政治背景,早前已經介紹過。其實,在連菲特所在的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曾經也有一隊叫些路迪的球隊,而且這支貝爾法斯特的些路迪(Belfast Celtic)的主場更是在連菲特的主場附近。但這支曾經叱吒愛爾蘭足球一時的些路迪卻早已不存在了。

貝爾法斯特些路迪在1891年成立。這支球會由幾間天主教徒組成的球會合併而成。它之所以也像位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市的球隊一樣叫些路迪,不但是因為它和格拉斯哥些路迪一樣有天主教背景,而且貝爾法斯特些路迪的創辦人也希望球會效法格拉斯哥些路迪一樣,為慈善事業作出貢獻(成立於1888年的格拉斯哥些路迪,本身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生活在格拉斯哥、貧窮、來自愛爾蘭、信奉天主教的貧民)。貝爾法斯特些路迪首任秘書Bob Hayes更在球會成立後寫信到格拉斯哥些路迪尋求支持,而後者亦捐出了一筆款項。兩支些路迪不但名字相同,球衣都是綠白橫間,甚至連主場都叫些路迪公園。說兩支些路迪是姊妹球會,或許已是將兩球會的關係理解得太過疏離。

在格拉斯哥,些路迪和流浪的恩怨情仇很大程度上是愛爾蘭北部兩大族群不同政治認同的延伸。那麼,在愛爾蘭北部的最大城市,這裂縫又怎會對足球沒有影響?1919至1920年愛爾蘭聯賽,貝爾法斯特第三次稱王。但由於愛爾蘭獨立戰爭和南北分裂(南部脫離英國,後來成為今天的愛爾蘭共和國;北部則留在英國版圖內成為今天的北愛爾蘭)帶來的暴力衝突,貝爾法斯特些路迪不得不在賽季後退出足球。而導致些路迪退出的導火線是1920年一場愛爾蘭盃賽。當時些路迪在貝爾法斯特一個中立場迎戰同城球隊,新教徒背景的格倫杜蘭(Glentoran)。球賽末段,一群些路迪球迷因不滿球證判決而衝入球場追打球證。球證逃脫後,格倫杜蘭的球迷見些路迪球迷在場中高舉主張愛爾蘭獨立的新芬黨旗幟,也忍不住動手,雙方球迷衝突開始。期間一名在些路迪球迷中的人竟然向格倫杜蘭球迷方向開槍,釀成最少五人受傷。之後愛爾蘭足總不但判些路迪出局,而且要賠償主場球隊的損失。在政治暴力的陰霾和認為足總的判罰過重下,些路迪在賽季後退出聯賽。到1924年,貝爾法斯特市內的局勢緩和後,些路迪才重返聯賽。而這個聯賽雖然名義上仍然叫做愛爾蘭聯賽(Irish League),但實際上卻只是北愛爾蘭的地區聯賽。

些路迪恢復參加聯賽後,很快就取代連菲特成為了北愛最強球隊。在北愛聯賽於1940年因二戰停止前的十五屆聯賽中,些路迪就取得了十次冠軍。當中包括了1935至1940年期間的五年冠。二戰後首屆聯賽,些路迪再次力壓連菲特贏得冠軍。這是些路迪史上第十四個聯賽冠軍。但這也是貝爾法斯特最後一次在聯賽奪冠。因為一季後,貝爾法斯特些路迪將永久告別北愛聯賽。而被視為促成些路迪退出的一件事,就是在一九四八年聖誕節翌日在連菲特的主場溫莎公園發生。

主要參考資料:Flynn, Barry (2009) Political Football: The Life and Death of Belfast Celtic. Stroud: Nonsuch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