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妳的離去,只是一場魔術 | 杜振豪

生命中許多事情,沉重婉轉至不可說。

一位朋友,日前選擇了離開這個世界。記憶中的她,開朗而說話略帶腼腆,喜歡鑽研魔術,男性打扮模樣。雖然份屬中學大學校友,但一直沒有太多交流。其後淡出范克廉樓,更沒再見面了。直至在臉書世界看到,才隱約知道她內心的曲折。

筆者非常幸運,剛好符合的社會的「正常」性別期望,必須承認,實在難以想像她要面對多麼龐大又細緻的社會壓力。當年讀女性主義及現代文學的中文系同學,相信很少沒有讀過董啟章的《雙身》。主角林山原從男身轉變為女身,扮演自己的妹妹,被迫重新尋覓自己的性別身份。有了文學上的觸動,也開始涉獵一些性別理論,但這些充其量只是觀念上的認識。只有到了身邊朋友出事,才能真正感受到性別壓迫在香港,是可以如此血淋淋。

看到網媒新聞下面那些涼薄留言,愈發令人悲嘆,我們的社會是多麼扭曲。僅僅因為她混淆了社會的性別界線,便值得你們無緣無故去詛咒一個已經死了的人?這些語言暴力正在塑造一個怎樣的世界,又將透過電腦屏幕,繼續傷害多少同樣愛好魔術的少女?你們的自尊心要有多脆弱,有多依賴社會建立的性別認同,才會認定她的存在本身,已經冒犯了你們的尊嚴?

今天性別認同不符合生理性別的人,除了要承受世俗目光及種種語言暴力,還必須先承認自己患有精神健康問題(所謂「性別認同障礙」),繼而接受漫長的評估及「治療」,再接受技術複雜且有相當風險的性別重置手術,才能更改身份証上的性別。即使如此,也要等到2013年W小姐變性人婚姻案在終審法院勝訴,她們才可以取回基本的婚姻權利。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不願採行性別重置手術的人,依然無法在法律上轉換性別,遑論在生活上得到公平對待。基於W小姐的勝訴,政府已於2017年6月23日開始,公開諮詢是否設立性別承認制度。(諮詢文件連結

那些惡毒說話妳已經看不到,但制度上可能出現的改變,也看不到了。改變是如此漫長,任你力氣多大,社會也像高山一樣巍然不動。但事情不會如此完結,我們會像愚公一樣,一代一代去撼動去挖鬆。但願你有機會重臨此世,會發現高山已成坦途。但願妳去到另一個世界,會成為最出色的魔術師,那裡性別可以如魔術般隨意轉換,觀眾只會拍掌叫好,沒有人在乎底蘊。

但願妳的離去,只是一場魔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