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更不喜歡基層新移民?竟是中上層而不是基層?| 夜貓學術組

按:在英語霸權下,不少有關香港的學術研究都用英文寫成,而且發表在公眾鮮會接觸的學術期刊內。為了普及知識,讓更多人知道學術界在香港研究上有何新發展,夜貓學術組會為大家介紹香港研究的學術著作。
我們會盡量保證能交待作者的原意。但一些太過艱深的概念或者與香港關係較少的理論討論,我們很可能不會多作介紹。所以,看我們的簡介永遠不及看原文的全文。另外,有時我們也會加入自己的意見,希望大家閱讀時不會混淆夜貓學術組的意見和原文作者的觀點。
如果你本身也有用英文發表香港研究的作品,歡迎告訴我們。

介紹文章:Lee Siu-yau, Lina Vyas and Kee-lee Chou (2017) ‘Welcoming Immigrants with Similar Occupational Interests: Experimental Survey Evidence from Hong Kong’, Political Studies 65(2): 391-412.

(圖:蘋果日報)

近年,香港市民對大陸新移民的態度成為熱門話題。李肇祐、Lina Vyas和周基利三位香港教育大學學者的文章或能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市民敵視新來港人士背後的心態。

作者希望藉這一研究去介入學術上有關利益和對移民態度之間的討論。根據利益為本(interest-based)理論,本地人應該對和自己競爭資源的移民抱比較敵視的態度。那麼,為了保障自己的飯碗,高技術的本地人應該較抗拒同樣是高技術的移民,而低技術的本地人則會抗拒低技術的移民。

作者發現,西方研究在這方面的研究有不足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不足,就是西方研究往往將一個人的教育程度當成該人在勞動市場中的技術水平。作者強調,要真正了解本地人的經濟/職業利益如何影響對移民的態度,不應該只看本地人的教育水平,而應該看本地人本身的工作性質。

研究團隊在2012年2月透過電話隨機訪問了1024名操粵語、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被問及香港應否容許更多大陸移民來港定居時,58.2%的意見是反對或非常反對,回答同意或非常同意的只有34.5%。

但更重要的是,被訪者會被隨機問及以下其中一條問題:一、你是否認同香港應容許更多高技術的大陸移民來港定居?二你是否認同香港應容許更多低技術的大陸新民來港定居?支持引入高技術大陸移民的比例有56.3%,而支持引入低技術大陸移民的比例則低至12%。如果個人利益,尤其是就業市場的利益是重要的話,那麼高技術的受訪者應該比起低技術的受訪者更反對高技術大陸移民。同樣道理,低技術的被訪者則應該較高技術的被訪者更反對低技術大陸移民來港。作者於是集中比較兩類人對移民態度的差異:體力勞動工人(manual workers,下簡稱基層)和行政人員/專業人士(executives/professionals;下簡稱中上層)。

比較的結果可出人意表。研究發現,針對高技術的大陸移民,基層被訪者和中上層被訪者的態度在統計學上沒有顯著分別。而針對低技術大陸移民,反而是中上層的被訪者比基層被訪者更反對他們來港。同時,中上層的被訪者比起基層被訪者更加接受高技術大陸移民。

如果個人在職場上的利益是影響對移民態度的要素,那麼以上的結果不應出現。作者提出,出現這結果可能是因為香港的失業率不算高,所以移民帶來的潛在競爭問題未必太重要。而中上層的被訪者可能擔心基層移民會令到福利開支上升,從而令到中上層的稅務負擔上升,所以他們反而比基層更反對大陸來的基層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