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老師見特朗普 不忘感謝LGBTQ | 夜貓翻譯組

按:美國一位獲獎教師早前與總統特朗普合照時,擺出了單手插袋、拿著道具的輕佻姿態。這張「有欠莊重」、「教壞細路」的照片卻在社交媒體上瘋傳,該名教師更獲網民盛讚勇敢。相片背後究竟有著怎樣的故事?

美國一位「年度教師」當選人揚諾普洛斯(Nikos Giannopoulos)與總統特朗普伉儷合照時,手持黑色蕾絲摺扇作妖嬈姿勢,外套襟上還別著彩虹襟花,搞鬼相片在Facebook獲逾萬人讚好瘋傳。

揚諾普洛斯Facebook相片

這名年輕的出位教師來自羅德島州一所藝術高中,負責數學、電影學科及融合教育事宜。除此以外,他更是校內的同志直人聯盟協調人。特朗普2月撤回上屆政府頒佈的跨性別學生廁所指引後,揚諾普洛斯便與十多名跨性別學生一同草擬學校的洗手間政策。他為LGBTQ及有特殊需要學生所作出的貢獻,使他成為該校第二位勝出羅德島州年度教師選舉的老師,並獲邀與其他州份的勝出者及其中脫穎而出的「全國年度教師」於4月到華盛頓會見總統。

「前往白宮當日,我戴上了彩虹襟針來表達我對LGBTQ社群的謝意。這個社群教我勇於表現自己的身份及引以為傲,哪怕我們面對的處境有多困難。」揚諾普洛斯在Facebook發文解釋,他亦穿上藍色印花外套,展示著向伴侶借來的黑色蕾絲摺扇,象徵反抗常規性別氣質的愉悅和自由。與總統會面似是應盛裝打扮的場合,但他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坦承當天的裝扮只比平常上班「亮眼一點」,整體上與在校穿著無異,只因不願掩飾酷兒身份。「我思考了好久,我以坦蕩蕩的男同性戀者和酷兒的形象出現在白宮裡頭,會有怎樣的意義。」

自特朗普就任後,華府對LGBT議題的取態更惹人詬病,除了早前撤銷容許公立學校跨性別學生按其性別認同選擇洗手間的指引外,白宮已移除其網站上有關LGBT權益的分頁,還聘請了至少一位支持「拗直治療」的顧問。

儘管特朗普容許揚諾普洛斯持扇合照,但他接待教師團的態度仍欠尊重。往年頒獎典禮一般在白宮東廂或玫瑰園舉行,歷任總統均會讓全國年度教師致辭,並盡可能與各位老師交談,不過本年的教師團則被安排到橢圓形辦公室出席典禮,特朗普也沒有讓本年的當選人發言。他一直安坐桌前,頒獎時亦未有起立。有教師分別領唱有「黑人國歌」之稱的’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及向他轉交難民學生的手寫信。教師們逐一與總統伉儷拍照後,便旋即被趕離白宮。

從華盛頓歸來後,揚諾普洛斯寫下這樣的感言:

   「以往每位年度教師都有數分鐘時間與總統交談。如果我有這幾分鐘的機會,我會告訴他   美國人身份讓我自豪的,就是那份能坦承我是誰和喜歡誰的自由。我會告訴他酷兒的命也是命,反LGBTQ權益的政策傷害甚至奪去我們的生命。以身為酷兒自傲,意味拒絕苛刻社會對我們的羞辱,代表畢生承受批評和誤解的同時,也知道能活出真我就是值得的。每個酷兒都忍受著許多人無法想像的殘酷對待——陌生人、朋友甚或家人的言語及肢體虐待;政客針對我們去愛或在公共空間逗留的權利的冷血攻擊;我們敢於表現自我而遭受的合法歧視。暴力就是酷兒的共有經驗。儘管LGBTQ的身份複雜,但我們同樣渴求被愛、受尊重,獲認可為有平等權益的美國公民。」

參考:
《華盛頓郵報》報道一
《華盛頓郵報》報道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