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中共黨慶:習近平的紅船精神 | Dragon Mui

七一對香港人而言當然係「回歸」,但可能大部香港人都未必記起,七一也是中共的建黨紀念日(大陸人俗稱的「黨生日」)。小時候在大陸讀書,就可以由五月一直數下去:五一勞動節、六一兒童節、七一黨生日、八一建軍節、九一上學日、十一國慶。

七一建黨日是在1941年中共中央發出紀念中共建立二十周年所設定。而最早紀念中共成立的是1936年共產國際舉行了中共成立15周的活動。當然,標誌著中共建立的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一大)並非在七一召開。一大本定於1921年6月20日在上海召開。當時全國多地已有共產主義小組,經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到上海後提議各地共產主義小組派代表到上海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但因各地代表到7月23日才到達上海,故中共一大乃於當日在上海召開,開至7月30日因有密探搜捕,故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船上召開最後一天的會議。會議宣布建立中國共產黨以及其宗旨和原則等決議,並選舉陳獨秀(陳本人並未出席一大)、張國燾、李達為領導機構中共中央局委員,陳獨秀擔任書記,張國燾和李達分別擔任組織主任和宣傳主任。

當時全國黨員只有57人,而參加一大的代表數目存有爭議,有指是12人,亦有指是13人。爭議所在是當時還只是CY(社會主義青年團團員)而不是CP(共產黨員)的毛澤東是否代表之一。馬鼎盛的說法是1965年中共中央委員履歷檔案重新登記時,同為一大當代的董必武指出毛澤東只是以工作人員身份列席,會議曾有記錄。毛澤東的回應是「工作人員也是成員,還要分等級代表?」。同樣是一大代表的李達亦指出當年毛澤東只是CY,本沒有資格參加黨代表大會,然而因當時只有57個黨員,而非並非合法,湊夠人數不容易,便叫毛澤東以工作人員身份列席。李達就沒有董老般好彩,文革時因「誣蔑毛主席並非一大代表」而被殘酷批鬥,死後被定為「混進黨內的資產階級地主份子」。

南湖紅船因是一大會址而成為中共建黨的Icon。當地政府在湖邊仿建畫舫,作為南湖革命紀念船,成為紅色景點及紅色教育基地,歷任領導人包括鄧、江、胡、習都例必瞻仰紅船遺址,號召黨員傳承中共精神。

而主政過浙江多年的習近平在2002年剛到任省委書記,即到紅船遺址瞻仰,曾指出如果黨員能夠到南湖看一次展覽,聽一次黨課、學一次黨章、觀一次專題片、瞻仰一次紅船、重溫一次入黨誓辭,有助於「精神傳承、思想升華」。而他在2005年在《光明日報》上撰寫5000多字長文《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提出「紅船精神」及其歷史和現實意義,概括為「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抑不撓的奮鬥常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而今年六月,新一屆的浙江省委常委新班子在省委書記車俊的率領下到南湖瞻仰紅船,「重溫紅船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教育」,重溫入黨誓辭,並召開第一次省委常委會議。

建黨紀念日維持7月1日,並沒有改為7月23日,官方人民網的說法是因人們已習慣將七一作為建黨紀念日多年,經中共中央決定,仍然把每月的七一定為中共成立的紀念日。當然,日期本身可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共的建立。中共今秋將舉行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十九大),總書記習近平將開始第二屆任期至2022年。2021年將是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百年黨慶,紀念、慶祝的規模將必定比以往大型,屆時如何總結自家百年歷史和成就亦是焦點所在,是接下來的這五年習近平大展拳腳的標桿。而且為維持大局穩定,對全國社會方方面面的控制操作(當然亦包括香港)亦將會更加周密,務求做到零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