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殺人?別忽視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暴力 | 沙治

我們的身邊人,往往容易把恐怖襲擊和伊斯蘭教或難民扯上關係。但萬一,恐襲的來源是主流族群呢?

英國時間星期日凌晨,一輛客貨車在倫敦衝到一清真寺附近聚集的穆斯林人群中。目擊者客貨車的司機曾高呼「我想殺死穆斯林」。當地警方拘捕了一名來自威爾斯卡迪夫的四十七歲疑犯,他叫Darren Osborne。每當西方出現恐佈襲擊的消息時,不少人都將矛頭指向移民或者難民身上。這種想法和近年在西方冒起的右翼民粹主義相關。但今次在倫敦發生的襲擊,正好說明了,在西方社會內針對無辜平民的兇案,也可以是由主流族群的人發動。而事實上,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這些案件更非十分罕見。

五月下旬,美國在一星期內就發生了兩宗懷疑白人至上主義者殺人案。5月20日,一名叫Richard Collins III的23歲黑人青年在馬利蘭大學被一名他不認識的白人Sean Urbanski殺死。5月26日,53歲的Ricky Best和23歲的Taliesin Namkai-Meche(兩人均為白人)在波特蘭的火車上阻止兩名女性穆斯林受到欺凌時,竟被35歲的的白人至上主義者Jeremy Christian刺死。

這兩宗命案沒有受到主流媒體廣泛關注。但這兩宗慘劇再次證明,像特朗普那樣將美國的國家安全推到難民身上是多麼的錯誤。相反,特朗普旋風所掀起的仇恨可能才是令到美國變得更不安全因素。

事實上,根據美國期刊The Atlantic的統計,過去四十年來,在325萬抵達美國的難民當中,僅得20人因為涉及美國本土的恐佈襲擊而被控。在同一時期,被難民殺害的美國人有三名,而行兇者的原居地都不是特朗普所針對的伊斯蘭國家。殺害該三名美國人的都是古巴難民,而事件是在七十年代發生。事實上,自從1980年的難民法案通過後,就沒有任何美國人被難民殺害。

換句話說,單是五月下旬的其中一個星期,被白人至上主義者殺害的美國人,或者已比過去近四十年死於難民手下的美國人的人數要多。

如果恐怖襲擊的意思是指為了政治/意識形態目的要傷害平民,那麼以上提到的兩宗案件其實都算是恐怖襲擊。既然如此,像特朗普那樣的的右翼民粹主義者屢屢以反恐、國家安全的大旗來煽動對難民/移民的仇恨,又怎會是站得住腳的說法?

資料來源:http://resistancereport.com/news/white-terrorists-killed-more-this-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