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簡東拿談恐「回」|運動公社

距今兩年前,法國爆發《查理周刊》遇襲事件,有兩位身穿「聖戰」服裝的蒙面男子發動襲擊,造成12人死及11人受傷。當曼聯名宿簡東拿被問及對這宗恐怖襲擊的看法時,他呼籲人們要仔細區別極端主義者和一般穆斯林的分別。

談起《查理周刊》案,簡東拿首先想到的是1988年巴黎聖米高劇院的襲擊事件:「(《查理周刊》事件)是教人震驚和遺憾的,但不幸的是言論自由受到攻擊並不是前無古人。1988年10月,有人在聖米高劇院故意縱火,當時裏面有人觀看馬田史高西斯執導的《基督的最後誘惑》。施襲者是極端保守的天主教徒。四十人受傷,四人情況嚴重,這就是一樁有意的犯罪襲擊,要把裏面的五人活活燒死。」簡東拿認為,極端的宗教行為,並非伊斯蘭教所獨有。

「上述的事在今天剛巧沒有用來對付伊斯蘭罷了。宗教狂熱到處都有,但涉事者只是少數,剩下的天主教徒、佛教徒、穆斯林都很單純。我認為我們要站在歷史的角度看待它,只重視今天發生的事會限制我們的視野。追溯歷史很重要,它們都在非伊斯蘭的恐怖組織身上一一發生。」但不幸的是,在剛過去的週日,倫敦有一位英國男子駕車衝向清真寺外的穆斯林,造成1死10傷。

簡東拿深信,有極大部分的穆斯林都會反對恐襲行為。「危險的是人們都會跑出來說所有穆斯林都是這般德行,但我堅信百分之九十的穆斯林都會為這樁悲劇不安和慚愧。」至於如何解釋人們對伊斯蘭教的恐懼,甚或極端主義或種族主義組織崛起的原因,簡東拿這樣回答:「在我看來它通常伴隨經濟危機而生,就正如沒有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希特拉也上不了台。很不幸,危機發生之際,人們會墮進絕望,並且不曉得該持守甚麼價值,最後孕育出極端主義。於是,瘋狂的思想和危險就在人們絕望之間發生。任何為政治和權力而製造仇恨的人,都是教人悲痛和值得譴責。」

倫敦恐襲案和簡東拿兩年前的話,會否為我們乃至恐懼穆斯林的社會,帶來一點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