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造王者」DUP?

根據最新的英國2017年大選舉結果,保守黨未能獨取過半數議席。外界推測保守黨可能需要與北愛爾蘭政黨,取得10席的民主統一黨(DUP;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合作,才能維持執政地位。到底DUP是何方神聖?

其實因為我們平時口中所說的「英國」多數是指包括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組成的「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全名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在北愛爾蘭,最重要的政治議題是族群關係/和愛爾蘭共和國的關係,所以當地的政治生態和英格蘭等地非常不同。

北愛爾蘭政治的兩大版塊分別是統一派(Unionist)和民族主義派(Nationalist)。統一派的主張是維持北愛爾蘭與聯合王國之間的關係,反對北愛爾蘭併入愛爾蘭共和國。而民族主義派則是主張北愛爾蘭脫離聯合王國,成為愛爾蘭共和國的一部分。

DUP是一個統一派政黨。它也是北愛爾蘭議會內的最大黨。除了強烈的親英立場外,DUP也在去年的脫歐公投支持脫歐。而統一派另一主要政黨阿爾斯特統一黨(UUP;Ulster Unionist Party;北愛爾蘭六郡位於愛爾蘭島上的阿斯特省[Ulster]內)則和民族主義派政黨一樣呼籲選民投票留歐。在2017年英國國會大選中,UUP全軍覆沒,而DUP則由上屆的8席增至10席。

DUP可謂比保守黨更保守更右。在墮胎問題上,DUP反對將1967年的墮胎法案引入北愛爾蘭,以防止孕婦可以更容易墮胎。現時在北愛爾蘭,只有在孕婦的生命受威脅時,才可以施行墮胎手術。近年DUP亦堅決阻止北愛爾蘭議會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