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如何首次護級失敗?(上)| 李峻嶸

1982年6 月6日,南華在大球場與海蜂交手。這場賽事是南華該季最後一場聯賽。只要南華取勝,就肯定會護級成功。如果南華落敗,而翌日加山又擊敗東方,則南華將要降到乙組作賽。結果南華在二萬名觀眾面前以四比一取勝,保住甲組席位。

幾經辛苦才護級成功,南華在備戰1982至1983年球季時不敢怠慢。在新任足主周殿銘領軍下,南華羅致了多名新來港的荷蘭外援。教練方面,黃興桂則由東方上山取代了盧紹昌。但這些變動卻沒有令到南華在低潮中復甦過來。9月19日,南華首次在聯賽出師,就因為一個問題十二碼負寶路華零比一。賽後,加路連山道一帶出現了球迷騷動。次仗南華賽和東昇一比一,得到了球季的第一分。接著南華先負流浪一比三,再以零比四被如日方中的精工擊敗。四戰僅得一分的南華顯然要再次為護級而戰。有見及此,南華即時更換了三名外援。楊確等三人被放棄,取而代之的球員包括森寶、史唐和葛尼士。

黃興桂(左)上山,未能扭轉南華頹勢。

在三名新援壓陣下,南華在第五場聯賽於大球場與菱電交手。完場前十分鐘,森寶為南華打開紀錄,但之後拉南射入一球,雙方各得一分。11月4日,南華終於打開勝利之門。當天南華在大球場與同為護級分子的荃灣對決。結果森寶獨建兩功,葛尼士亦射入一球,南華以三比二險勝。兩場得三分(當年還是兩分制),南華似乎有機會走上正軌。但原來之後等待著南華的是聯賽三連敗:零比二負愉園、零比一負海蜂、零比一負東方。由於晨星在季初因資金不足問題退出了甲組行列,該屆只有十支甲組隊。南華完成了九場聯賽,亦即是聯賽已過了一半。當時南華以九戰四分位居榜末。而倒數第二至倒數第四的球隊則依次為荃灣(五分)、海蜂(六分)和菱電(六分)。

取代黃興桂的米勒。

南華會方見球隊成為半程的包尾大幡,遂在1983年2月邀請格拉斯哥流浪名將米勒(Alex Miller)來港擔任教練兼球員。據報黃興桂曾向南華會方主動辭呈,但獲會方挽留。不過球隊的日常操練已由米勒全權負責。米勒上任後首仗是在總督盃初賽和流浪爭出線。當晚米勒在旺角場與蔡育瑜合作鎮守中路後防。結果雙方九十分鐘踢成一比一,加時雙方又各入一球。最後南華靠互射十二碼淘汰流浪。米勒甫上任即交出成績,一度給予擁南躉護級成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