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5/6):六日戰爭爆發(1967)

六日戰爭於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開始,以色列對埃及、約旦和敘利亞發起突襲。

自從以色列在1948年立國起,該國與鄰近國家的關係一直緊張。在1948和1956年,就曾發生過兩次中東戰爭。而六日戰爭也就是第三次中東戰爭。當年埃及政府收到了來自蘇聯的錯誤情報,以為以色列在叙利亞邊境調動軍隊。埃及於是向以色列的邊境增兵,並宣布不讓以色列船隻在蒂朗海峽(Straits of Tiran)通航。以色列政府早在五十年代就曾表明,如果蒂朗海峽被封鎖,就等同是戰爭行為。地區局勢之後愈見緊張。約旦和埃及在5月30日簽署盟約。翌日,伊拉克軍隊接受約旦的邀請進入約旦國境。6月5日,以色列先發制人對埃及、約旦和叙利亞發動空襲,戰事一觸即發。

在短短六日之內,以軍就贏得戰爭,並佔領了西奈半島、加沙地帶、約旦河西岸和大部分戈蘭高地。雖然在四個月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242號決議,並要求以色列撤出六日戰爭中所佔領的土地,但時至今天,以色列仍然佔領原屬叙利亞的戈蘭高地。1982年,以色列把西奈半島歸還埃及。而今天的約旦河西岸雖然名為巴勒斯坦自治區,但境內卻有大量以色列殖民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