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黃天樂:《29+1》觀後記 | 沙治

沒有看過舞台劇版的《29+1》……初段一路都覺得很好看,周秀娜飾演的林若君所經歷的種種,其實絕大多數不分性別3字頭的人都會有所共鳴。但隨著鄭欣宜飾演的黃天樂出場,電影就變得難看多了。

是因為飾演黃天樂的是不賣樣的欣宜嗎?是因為我不懂得欣賞欣宜的演技嗎?都不是(雖然我覺得她真的演得太超過了)。問題是那角色。林若君在閱讀黃天樂日記時曾說過一句:「你點解可以咁開心!?」(大意)。我想,林若君這一句也是代表觀眾問的。故事最後以林若君感激、學習黃天樂結束,好像林若君只要改變自己,就能像黃天樂一樣快樂。

但現實世界應該沒有這樣的可能,因為黃天樂之所以能如此快樂,不是單單因為她有樂天的性格。而是因為她沒有林若君的煩惱:業主迫遷、工作壓力、與男友關係不睦、未能好好處理與父母的關係……而黃天樂呢?可以以低價租住大屋、工作環境有鄭丹瑞疼愛、未嘗過愛情但有張漢明(蔡瀚億飾)一直守候(做兵?)。早已失去了母親當然不是好事,但黃天樂卻因而不用為處理這關係而少了一些煩惱和憂心。沒有這些特定的條件,快將三十歲的黃天樂真的可以單靠性格就那麼開心嗎?

黃天樂單憑性格而追求幸福,這種人物塑造有點脫離現實。

電影末段交待了黃天樂得了癌症,所以辭工到巴黎圓夢。編劇兼導演彭秀慧的原意是否希望藉這情節提醒觀眾,即使在最逆境時也要保持愉快心境?然而,林若君要解決的問題其實通通沒有真正解決過,就算得到黃天樂的啟發,在現實上她終究要繼續要為原先要面對的難題而煩惱。

要幸福愉快地生活,不是單靠樂天性格、不理社會規範就可以的。始終,人類是社會的動物、我們擺脫不了我們身處的政經制度和物質條件。一個人有多快樂,又怎可能是自己能決定?所以在兩個主角中,我最喜愛的還是未受黃天樂啟發前的林若君。對黃天樂,我真的受不了,找誰飾演這個角色都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