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杜林|運動公社

有不少人質疑,位處歐洲的法國國家隊大半由黑人球員組成,並不見得有多純正。縱使法國在98世界盃奪冠,被公認為種族共融的成功案例,但是黑人依然飽受歧視。曾效力帕爾馬、祖雲達斯和巴塞隆拿的法國後衛杜林(Lilian Thuram)則相信,沒有人生來會歧視他人,也沒有人生來就要受到歧視。

例如前法國總統薩科齊就曾經揚言,要用「高壓水管」把城郊的「人渣」逐一洗清(城郊是少數族裔和黑人的聚居地)。這些言論,使自幼在城郊長大的杜林義憤填膺。杜林在退休後,更積極投入反種族歧視和推動種族共融的教育工作。2008年,他創立「利利安.杜林基金會」(Lilian Thuram Foundation),通過展覽、講座和出版書籍,宣揚種族平等。他最近更出版著作《LILIAN THURAM Mes étoilesnoires》,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全球發行。基金會正在與藝術學校合作,研討如何運用視覺藝術,並舉行視覺展覽,來宣傳種族平等的價值觀。

杜林在退役後,更積極推動反種族歧視的教育工作。

對於種族歧視的源起,杜林接受中國搜狐網站訪問時,有以下見解:

「有些歷史書上,黑色皮膚的人的歷史可能是從黑奴貿易開始講起,但其實我們的歷史遠遠不止從那裡開始。就像歷史書經常會說『哥倫布發現了美洲大陸』,但是其實美洲大陸一直存在。歷史簡單地把我們定義為黑種人、白種人、黃種人,而我們也接受這個定義。我寫的書,正正是想提醒大家種族主義其實來自於文化教育。

「種族歧視的根源,我們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之前。在殖民擴張的時代,殖民者會建立一種言論,給有色人種賦予低劣人種的意味,使自己的人種高於其他人種,讓殖民行動合法化。」

因此,杜林更堅信教育是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人類不乏根深柢固數百年的價值,就像對不同性取向的歧視一樣,最終要迎來被改變的一刻,種族歧視也如是。杜林就是改變歷史進程者的其中一位。

(圖片來源:Thesefootballtimes、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