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28/5):港英政府「八八直選」假諮詢(1987)

三十年前的今日,代議政制綠皮書發佈,假諮詢開始。

1987年5月28日,香港政府發表《一九八七年的代議政制發展檢討綠皮書》。當時香港已在過渡時期中,立法局在1985年引入了選舉元素:12席功能組別和12席由選舉團(成員包括市政局、區域市政局和區議局議員)。其餘的議席仍有港督委任。綠皮書發表的目的,就是就1988年的立法局產生方法尋求意見。

當時港督衛奕信。

為了搜集民意,政府一方面成立了「民意彙集處」,另一方面亦委託一個商業機構(AGB McNair Hong Kong Ltd)進行民意調查。綠皮書發表後,香港民間爭取在八八年引入直選的聲音亦越來越多。當年九月底,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民促會)在維園舉辦「爭取八八直選集會」,有逾萬人參加。

諮詢期完結後,政府的民意彙集處共收到了131,589份意見書。為了令到保證諮詢結果不會顯示民意支持八八直選,政府將民意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團體及個人意見,當中以反對八八直選的佔數。要注意的是,在九萬多份反對直選的意見書當中,絕大部分都是內容相同的標準信件。另一類民意是簽名運動。在簽名運動中,有23,866人讚成和295人反對八八直選。但政府卻以簽名運動是動員結果為由否定這些簽名的參考價值。再加上民意彙集處所委託做的兩次大型民意調查(即第三類民意)「在八八直選的問題上出現嚴重失誤,導致沒有表態者居多,與當時民間的調查結果完全相反」(見https://goo.gl/IO6q6c),所以儘管民間的民調顯示贊成八八直選的人數多於反對者,但政府主導的民調卻顯示反對者佔多數。

港英政府對於推動八八直選並無誠意可言,圖為當時漫畫家馬龍諷刺港英政府的畫作。

既然政府認為民意不支持在八八年引入直選,於是1988年的立法局選舉仍然沒有直選議席。後來據末代港督彭定康透露,當年是因為中國政府和英國政府早已達成秘密協議:英方令諮詢結果不顯示香港民意要求在八八年引入直選;而中方則將在基本法承諾引入直選。

(封面圖片及內文漫畫來源:https://medium.com/@julian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