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辛尼迪|運動公社

意大利球會的右翼政治傾向相當強烈,即如國際米蘭亦不例外。不過,他們一度成為墨西哥左翼武裝組織查巴達民族解放軍(Zapatista Army of National Liberation,簡稱EZLN)的支持者,而傳奇隊長辛尼迪(Javier Zanetti)是當中的核心分子。

墨西哥左翼武裝組織查巴達民族解放軍,簡稱EZLN。

墨西哥政府加快開發南部、迫害原住民,造就EZLN的崛起。2004年,副司令馬可斯(Subcomandante Marcos,下稱馬可斯)為了自我宣傳,不惜拉攏在Chiapas村落注資建設的國米會長摩拉堤,以及熱衷於拉美教育扶貧工作的球隊隊長辛尼迪。辛尼迪向EZLN寫信之餘,更召集隊友把操練遲到的罰款捐給EZLN的原住民村落。國米向EZLN捐款3500鎊、救援物資和印有4號的國米球衣(這正是辛尼迪的球衣號碼)。EZLN反過來邀請國際米蘭組織友誼賽,把賽事的門票收入饋贈歐盟的難民,和受墨西哥政府迫害、極需法律援助的政治犯。

EZLN領袖馬可斯副司令舉起辛尼迪的球衣。

這場夢幻對決,以馬勒當拿為主球證,華丹奴、艾古利擔任旁證,巴西名宿蘇古迪斯為第四裁判。而且,原住民村莊的孩子可以在比賽代表EZLN上陣,和辛尼迪為首的一眾名將交鋒。

對決雖未成真,但是辛尼迪在自傳裏這樣評價馬可斯:「為失敗者奮鬥的戰士」。辛尼迪不是革命家,卻有一顆對革命強烈同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