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新界東北馬屎埔一帶 | 王一一飛

以下書信,除了是寄給十六位良心犯,都希望給讀者看,讓各位理解新界東北現在的情況。

因新界東北問題和重奪公民廣場而坐牢的十六位良心犯:

大家好!今次是我第二次寫信給你們,希望我有恆心,可以一個月定期至少寄2封信給大家,不會放棄。

寫這封信,是希望告訴大家,即使你們入獄,外面都有人繼續留意新界東北的問題,你們不要灰心。

筆者一直都與政界一些政黨、組織有不少聯繫,最近,某團體難得帶我們一起去參觀馬屎埔一帶。以前從未去過新界東北,今天第一次深入考察,實在難得。

走入新界東北,導賞員告訴我,那裡有不少農村家庭繼續生活,他們世代相傳住在那裡、務農。

導賞員還帶我們看各種有趣的植物、務農情況。有一戶人樹上種了一堆楊桃。有一戶人生了不少檸檬樹,樹葉到數小時後竟然還有檸檬香味。村內還有不少菜田。我們還看了村民如何弄肥料。他們會將樹葉、廚餘堆在地上,等到他們分解,變成營養價值很高的泥土,當中還有不少昆蟲和螞蟻。

如此美麗的生態環境,如此有助香港農業的地方,竟然都要被政府和恆基財團開發,實在是太可惜了。

導賞員更告訴我,原來恆基己經買下了這一帶不少農地。很多時候誘騙學歷較少的老婆婆和老公公簽文件(例如告訴他們身邊的家庭己經搬走,只剩下他們一家,他們只能離開)。事後,更不斷發律師信,用司法程序收地。即使村民司法抗爭,都很難鬥得過財團的律師團隊、財力。如果新加坡政府會用打官司迫異見人士破產拖跨他們,香港財團其實都差不多。事後,恆基甚至派人到一些己收回的農地清場,即使村民反抗都會清走,事後用圍欄封起囤地等候建私樓發財。有時甚至會派人破壞村民的房屋。如此不公義地取走居民的地,實在是不公。

導賞員之後還帶我們到附近的一條河。導賞員說,以前洪水泛濫嚴重,政府建河道工程。可是,拓寬和挖深河道,只會令水位下降,令井水地下水下降,令很多村民不夠地下水耕田。河道擴寬工程還令附近村落被迫迫遷,令很多村民很困擾。事實上,區議會後來在河旁邊建了好幾座太陽能街燈,卻干擾了附近的生態環境,很多烏類、昆蟲、魚類受影響,很多螢火蟲竟然撲向電燈。最後,河道工程更是城市計劃,開始計劃這一帶開發的開端,令新界東北村民受威脅。可見,政府河道計劃其實令村民受很大困擾。導賞員還告訴我,當年有一群民主黨區議員候選人,竟然講自己當年爭取治水工程,不知道村民因河道工程而令他們生態環境和農業有不少苦況,希望民主黨人不要再犯錯。

寫了那麼多,是想告訴大家,外面都有不少人想多了解和關注新界東北的問題,都想告訴各位義士你們絕不孤單。在城鄉規劃的公義路上,我們會與你們同行,嘗試多了解新界東北的困境,協助他們。

Btw: 這封信會刊登到一些媒體上,希望讓更多人理解新界東北問題。

祝義士們屹立不倒!

網絡作家
王一一飛
25/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