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判坤始終是成功的港隊教練 | 運動公社

文:Wing

在香港男足還有機會出線亞洲盃決賽週的時候,金判坤離任大港腳教練職務,消息教人意外。到底為何金判坤在對戰北韓前離隊,有待記者追查箇中原因。

自從港隊在世界盃外圍賽出局後,部分球迷對金判坤的反感開始浮上枱面。大量歸化球員的加盟令球迷對球隊的期望提升,可惜港隊在亞洲盃外圍賽最後一輪暫時只得一勝,戰績未算有突破。事實上,撇除八年前的東亞運動會,金判坤麾下的港隊其實沒有一場令人難忘的勝仗(而東亞運也不是A級國際賽),而且本地長大的華將的成長空間也或多或少被歸化球員擠壓。再加上金判坤的用人決定有時令人摸不著頭腦,近月對他的質疑之聲不完全是無的放矢。

但無論如何,金判坤這段任期也不能被視為失敗。如果在五年前金判坤復任港隊主帥時,有人告訴港隊球迷港隊會在金判坤麾下兩和中國隊,能在主場友賽賽和約旦又與北韓踢成平手,相信大部分球迷都會收貨。儘管戰績欠缺突破,但球隊在場上的內容是有很大進步。而最大進步的應是對控球的信心和精神面貌。

金判均的告別作主場對黎巴嫩一仗,港隊即使逾半場十人應戰,但大部分時間控制著場上的戰局。而黃威和被逐離場前的陳俊樂在場上不但不怕與西亞球員對抗,在控球時更是帶著信心地處理好每一次機會,可見金判坤也不是完全未能帶領年輕球員成長。對不少人來說兩戰中國或許是最難忘的戰役。但對我而言,主場落後卡塔爾零比三下連追兩球,可謂一洗過去球迷對港隊的負面印象。我要強調的是,以上的進步在大量歸化球員上陣前已有跡可尋。金判均的貢獻應被肯定。

儘管金判坤肯定不是港隊史上最好的教練,但他肯定比絕大部分的外教為港隊球迷帶來更多的歡樂。翻查過去的紀錄,原來金判坤是大港腳眾多外教中任教時間最長的一位。在港隊過往起用的外教當中,部分本就是被視為短期方案(如盧保、拜亞迪等)。一些曾被寄予厚望的則是完全失敗收場。當中以巴西籍的彭利萊和荷蘭籍的利沙雲最令人失望。前者帶領港聯在賀歲盃勇挫智利,卻在亞運會吞了十一隻光蛋。利沙雲則與不少港隊原主力不和,致令球隊最後在世界盃外圍賽未能有理想發揮。至於金判坤的上一任摩力克,則是缺乏老細支持下而任教不到一年就辭職。

論對戰術的理解、臨場調兵遣將的能力,金判坤不一定比以上幾位外教好。但球員生涯末段就在香港打滾的金判坤顯然理解香港班主和球員的特質,所以這幾年來都比較少有大型的兵變發生,而且球員在場上也鮮有出工不出力的情況。沒有老闆對教練的信任,沒有球員對教練的認可,港隊不可能有這幾年的提升。

大部分空降外教的失敗和金均坤的相對成功,正顯示出在香港足球的現行體制下,教練是否有能力得到各方力量支持或許比其他方面的能力都重要。在準備迎接新帥時,球迷要知道大港腳主教練只是體制內的一員,最適合的人選並不一定是履歷表最好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