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王朝國名由來(五):漢 | 鱷魚把拔

教書數十年來遇過不少有趣的事情,而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就是有一天看著一位女同學走進教室時,她的書包上掛著一隻非常顯眼的「小蝸」,就開玩笑地叫那位女學生為小蝸。一開始當然引起了女學生反彈,但不知道是因為我說那隻小蝸很可愛,還是什麼原因的緣故。那位女學生從此就把「小蝸」當成了她的綽號,甚至他的英文名字也變成了snail,每每想起就會令人會心一笑。

之所以提到這件往事,實在是因為這跟漢朝的國名由來,有著類似的發展。

秦末天下大亂之際,楚懷王的「先入咸陽者為關中王」,引起了項羽跟劉邦的競賽。然而,沿路燒殺擄掠的項羽,最終輸給了走小路的劉邦,眼紅的項羽本打算擒殺劉邦的,但所幸劉邦在鴻門宴中逃過一劫。而滅亡秦朝後的項羽,自稱西楚霸王,並隨意分封時,卻沒有打算履行當年的約定,反而是把劉邦分封為「漢王」,地盤在偏遠的漢中一帶,這也就是漢朝名稱的由來。然而,項羽的隨性分封,引來了許多不滿,其中包括了劉邦。劉邦對於自己先入咸陽一事耿耿於懷,認為自己應該被分封位在天下之中的「關中」才對。然而,此時蕭何的一段話,似乎讓劉邦改了念頭。

「語曰『天漢』,其稱甚美。」

漢,原意是指「漾」,水波搖動的意思。所以天上那條銀河,被稱為「天漢」,也因此「漢」這個字可以借指銀河。

銀河!那漢王不就是「銀河之王」?那漢朝不就是「銀河帝國」?

雖然不知道劉邦當時的心中在想什麼,但史書上就再也沒聽過劉邦抱怨被封在漢中了!甚至劉邦後來也把「漢」當作國名,而後續的許多王朝都自稱是漢朝的後裔,甚至這個華夏民族從此改成為「漢民族」。

讓人不禁猜測,會不會是這個「銀河」的涵意,讓劉邦欣然接受了這個封號呢?

這陰錯陽差的涵意,現在想想,還真得感謝項羽當年的隨性。歷史的發展似乎充滿了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