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資本市場同抗爭點樣扯埋條大纜? | 嶸

早前看過一篇分析。作者認為,隨著美國加強防範中國概念股,將吸引更多中國概念企業來港上市。十八號那天,京東在香港第二次上市了。京東在港掛牌意味著什麼,暫且不論。但香港在這個時勢,金融市場以至是房地產市場好像有同大眾情緒不一樣的演化邏輯,真的令我有點心寒。

金融資本市場同抗爭,表面上大纜都扯唔埋。但其實企業既然以香港為融資基地,也可以讓生活在香港的人有一些表態和施壓的機會。以京東為例,其創辦人和前CEO身陷性侵醜聞。此案暫時尚未完結,但京東曾被指控抹黑事主Jingyao。除了劉強東本人外,近年也曾傳出過涉及京都員工的性騷擾案件。早前內地就有人發起針對京東的聯署。聯署要求包括要京東向Jingyao道歉、京東要設立處理性騷擾的機制等。

雖然這種聯署行動不是針對國家政權,但在今天大陸的輿論環境,要廣為流傳也不容易。

一些理念相近的人提過,香港的抗爭太忽視與大陸民眾扣連。口頭說要跨境聲援團結容易,具體工作困難。但如活在香港的我們趁京東在港上市的機會,做一些工作將內地民眾的訴求能幅射出來,會否也是方法?

對了,京東被質疑的不只涉及性侵和性騷擾的爭議。其勞工權益亦引人詬病。

 

——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