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一大罷工 | Tony

 

今日五一勞動節,美國出現了各地工人聯合發動的巨型罷工行動,包括各間耳熟能詳的大企業名稱︰Amazon、Instacart、Whole Foods、Walmart、Target和FedEx。發生甚麼事呢?

美國疫情嚴重,為工人階級帶來巨大的衝擊。近幾個星期,超過二千四百萬美國工人申請失業救援。根據一項調查,60%的拉丁裔失去工作或薪金。白宮經濟顧問也估算四月的失業率恐怕由之前的4.4%,升到16%以上。大蕭條來臨,卻也有部份資本家成功發「國難財」,尤其網購快遞和超市的大企業。

其中Amazon更是賺了個盤滿砵滿,創辦人Jeff Bezos在疫情中身家上漲250億美元。Amazon是少數的企業能夠逆市發圍,上月它宣佈新聘十萬個工人,今個月再加碼七萬五千人。可是,這些忙碌的工人,卻要在疫情下多人困在倉庫中,每日觸摸大量不同的物料,處於極高危的工作環境。甚至就算有人出現症狀做了檢測,在檢測結果未出之前,仍要繼續工作。可想而知,Amazon的倉庫已經成為疫症溫床,僅是已報告的確診數字已經超過500宗,實際上只會更多。Amazon唯一的防疫措施是,工人可「選擇」放無薪假。就連這微不足道到可悲的措施,也剛剛被取消了。

美國明明疫情還在高峰,政府卻已經大肆宣佈要「重啟」經濟。背後最有力的支持者,就是這些在疫情下反而發大財的企業。

在危機中,美國各地的工人都曾發起零散的抗爭。紐約市的Amazon工人及超過一萬位Instacart(送遞公司)工人發起罷工。Whole Foods(超級市場)的工人3月31號發起全國請病假。匹兹堡的清潔工還有底特律的巴士司機都發動過野貓式罷工。承著這一波的工人運動,各間大企業的工人在五一聯合起來,抗議這些企業在疫情中盈利刷新記錄,卻犧牲工人安危。

——Tony

#夜貓 #美國 #罷工 #勞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