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甚麼再進一步的抗疫紓困措施? | 嶸

事實擺在眼前,市場邏輯是不可能協助我們對抗今次的疫症危機和經濟危機。計劃是必要的。當然,我們追求的是民主的計劃,而不是專制的計劃。

香港的政府,不是民選的。而且雖然香港失去了極右傳統基金會授予的所謂「最自由經濟體」「美譽」,但在這危難關頭,它還是高舉「私有產權萬歲」的大旗。我不是說政府抗疫和紓困措施一無是處,但其實有很多方面可以做得更多。失業保障已提過很多次,就暫時不提了。我想提出的是再進一步(幾步?)的政策。例子如下:

-徵用私家醫院病床(西班牙和印度部分地區已有此措施)

-徵用酒店或者是長期空置的私樓作隔離設施(其實或者這比起用行將入伙的駿洋邨暫作隔離營更好)

-禁止業主驅逐租戶(德國、阿根廷和加拿大Alberta省已有此措施,執筆時類似提案將在蘇格蘭議會辯論)

-不准加住房租金(阿根廷、加拿大Alberta省和卑詩省已有此措施)

-暫緩按揭還款(意大利、美國新澤西已有此措施)

上面提及的措施,都在一些資本主義地區實踐了。在一些未實施的地方,也有愈來愈多聲音提出保障租戶、暫緩還按揭等伸張居住權的政策。而所謂「極」左的委內瑞拉,則有以下政策:所有商住租金暫繳六個月、借貸還款寬免半年、中小企員工薪金由政府發放至九月。

要在香港實踐以上的措施,當然有技術上的問題要處理。但危機來到時,就理應由社會上較有資源和能力的人去付出多些,盡量保障弱勢和底層民眾。總結一句:在疫症和經濟危機下,已有更多人不再覺得私有產權萬歲、合約精神神聖不可侵犯了。

——嶸

#夜貓 #紓困 #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