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ism is The Crux, Not Others. | 核仔

自肺炎疫症由東亞傳到歐美,全球人類社會已經不可能不直面這個全球疫症大流行。不過我們見到的不是各社會的通力合作、聯手抗疫,而是各家自掃門前雪。自掃門前雪不單止發生在國與國之間,還發生在國內的不同群體,「XX優先」的說法上升到一個地步甚至將自己推向危險而不自知。

因為疫症、因為未知以恐懼是人之常情,一些有效阻嚇病毒傳播的隔離手段也是必要,但並不代表我們要樂此不疲地玩弄國族遊戲。例如近來的Chinese Virus爭論,不少旅居華人(不一定是中國人)已經不斷強調Trump(作為一個堂堂國家元首)用Chinese Virus的說法會加劇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更甚者已經有不少戴口罩的亞洲面孔在歐美被言語歧視,甚至直接毆打。

有種說法是Trump要反擊中國政府無理指控美軍播毒,但我不覺得為了「支持」Trump「證明」疫症是有中國傳入,就可以完全無視這些歧視的邪惡本質,因為根本就是在合理化歧視。第二,我不明白,為什麼香港有人可以蜂擁攻擊提出反對Chinese Virus說法的人,例如陳法拉、林書豪。香港人在幾千公里外,當然不會受歧視所害,但人家生活在外,是真的會好撚驚的(例如有報道指美國近期販賣槍械的店舖大排人龍)。更深一層,難道我反對Chinese Virus的說法,就代表我支持中國指控美國播毒,支持中國的抗逆手法?並不是吧。

另一個更瘋狂的事情,是Trump要以個人名義向德國藥廠CureVac買疫苗專利,結果引來歐洲政府強烈反對,一些進步學者,例如Judith Butler也是大力鞭撻。但新聞來到香港,竟然有不少人贊成Trump的做法,說Butler是「左/阻膠」。可能沒有人真的看內文,但Trump的做法不是簡單的美國優先,而是他向CureVac買疫苗,然後那些疫苗別國人民都不能用,即使是CureVac的母國德國;或是提供數據的中國。香港人都無得用啊……

這樣真的說得過去嗎?真的道德嗎?

這種「國族優先」更不是單純的國族主義,試想像其他發展中國家會有這個能力嗎?根本就是有錢有權力就想話晒事,平時已經是這種情況,疫症橫行更是極為赤裸。最終得益的不是「香港人」,而是藥廠,而是有錢人阿。大家明明深知我們生活在經濟上相互倚賴的全球化經濟體系——某人氣討論區經常有人說疫症令某人氣電子品牌的供應鏈出現短缺,導致新產品延緩推出,令他們無新產品可用——但又有幾多人關心這些生產鏈上的工人(基本上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生計呢?這不是自私嗎?

據國際勞工組織估計,疫症會令全球失業人口增加530萬至2,470萬人。比較08-09金融海嘯時,失業人口增加了2,200萬人,這次疫症根本真的是好大件事。而「香港人」是一定會受到影響的,屆時就不單止是有沒有新手機用的問題了。如果我們不想重蹈當年金融海嘯過後的削赤緊縮,就更加應該對資本主義式的抗疫、對資本主義有批判,盲目的「XX優先」只會持續誤導我們。

——核仔

#夜貓 #國族 #疫症 # 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