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全球合作下的英國抗疫區| 嶸

 

圍堵病毒似乎是今次各地抗疫的主要策略。起碼在中國大陸和韓國,數字上顯示圍堵策略確實有用,而疫情愈見嚴重的西方世界也要參考東亞方案,不惜高度限制人民的自由。

但有一個國家卻顯然別樹一幟。就是英國。世衛決定以「全球大流行」來形容是次疫症後,英國首相約翰遜即宣布「圍堵」(containment)階段已過,緊接著的是「延緩」(delay)階段。之後英國政府的專家顧問更指與其在圍堵後應付下一輪的疫症,倒不如讓六成起的國民透過染病得免疫力來保障弱勢,和使醫療系統不會超出負荷。

英國政府的選擇是否合理、在倫理道德上是否站得住腳,可以激辯多時。但我今次想提出的是,當各地努力圍堵,英國卻不圍堵……那麼,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就算英國以外的國家都成功圍堵甚至中斷傳染鏈,病毒也會在英國國內繼續傳播。到時,除非全球所有國家都孤立英國,否則病毒也會很容易由英國傳到其他地方。而就算英國國力再怎樣大不如前,要世界各國一起長期中斷與英國的人流交往,也不會是易事。

英國的抗疫政策,是其主權範圍內的事。但在當今的世界,一國的內政也可以影響全人類。如果各國圍堵,但英國就是不圍堵,是否會令其他國家的努力和各地人民的犧牲前功盡廢?這樣說無疑很老套。但問題既然是全球的問題,要解決問題,真的要靠全球合作。

眼下見到的不單是英國的「自我」,也有物資分配不合理的問題。有些國家禁止醫療物資出口,在民族國家作為單位的世界好像很「合理」。但看見早前在湖北那些駭人聽聞的事已在意大利出現時,這一刻最需要相關物資的會否是意大利醫護人員?如果有一個具公信力的全球協作機制,會否有可能讓短缺的物資送到最有需要的人手中?

疫情總有完結的一天,教訓總是要吸取。對中國來說,缺乏自由的輿論環境,令武漢當地在疫情出現初期沒有以適當方式應對。對世界而言,這場悲劇理應提醒我們,全球團結合作的重要。但可能最後會出現的,國內是執政黨帶領下戰勝疫情的主旋律;世界各地則是國族主義和本土主義的進一步發酵。

——嶸

#夜貓 #全球大流行 #英國 #圍堵 #延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