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下的照顧者 | 嶸

疫症下,醫護人員作為高風險的群體,他們的處境受到各界格外關注,實在情理之中。而特別關心基層弱勢的人士則不會忘記清潔工們在消毒頻率要增加時的辛勞,還有購買口罩等物品帶來的額外財政負擔。到剛過去的婦女節週末,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發表了〈基層家庭照顧者:面對疫症的生活調查〉(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8a7KKn5GdxZqnciWN-HqEZQJSo0-xGz/view),我才記起照顧者在這個多月來的壓力。

今次其中一個主要抗疫措施之一,是減少人群聚集。於是除了學校停課外,大量的幼兒中心、長者中心和服務其他弱勢群體的機構停止了服務。平時要前往這些中心的,大多是自理能力有限的人。這些中心關閉或者只提供有限度服務時,又有誰可以照顧他們呢?不就是家中的照顧者嗎?而這些照顧者,也不一定是「全職」照顧者。他們當中很多還要打工賺取生活費。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提供的照顧服務,本身就有釋放照顧者時間讓他們打工或做其他事的功能。但在抗疫第一的形勢下,照顧者們因為要承擔起更多的照顧工作(又或者是工作本身就因為疫症而沒有了),收入勢必減少。同時,長時間肩負照顧帶來的身心壓力,也不是那麼容易承受的。

在這個非常時期,連家人之間的聚會見面也被認為要減少,要利用親友或社區關係去減少照顧者的壓力也未必可行。照顧者的困境似乎格外難解決。不是說物資的供應和現金的支援不會有正面幫助。但照顧者的自主時間和空間,不會因為多了口罩和一萬元而失而復得。

長遠來說,要有恆常的照顧者津貼和大量的資助照顧服務的提供,才可以報答照顧者在疫情期間的貢獻和犧牲。

——

#夜貓 #基層 #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