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過硬,咁點? | 核仔

剛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輿論聚焦政府用全民派錢一萬來捆綁大幅增加警隊預算。

嗯,對,就是這樣。

要知道這是香港政府的一貫伎倆,用一些一次性的甜頭籠絡,以遮蓋同時推動的一些爭議性項目,這次除了增加警隊預算案,還有明日大嶼的前期研究撥款,凡此種種每年的財政預算案都比比皆是。

政府可以這樣做固然受惠於立法會被建制派把持,但我想指出的是,民間對於反對財政預算案的動員和力量一直都很疲弱。每每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時派一些糖,議會內的反對聲音就會馬上說成「拉布阻礙民生撥款」,這次疫情更加是一個完美例子。

民間對於反對財政預算案的力量有多疲弱呢?例如房屋問題已經纏繞香港多年,2018年財政預算案公佈後,社民連、民陣、工黨等發起遊行反對並要求政府派錢、增建公屋、設立全民退保等,卻只有200人至300人參加,對政府的壓力微乎其微。

我知道,很多時候,民間的反抗力量需要累積,人人都需要政治化的契機。既然如此,就更加應該承反送中運動的聲勢將生活方方面面都政治化、民主化。例如黃色經濟圈除了在消費層面上抗爭,能否擴展到生產層面,締造更全面的社會經濟(social economy)圈?即是勞動者在決策上有更大的決策權、待遇更好,生產的過程亦更環保,諸如此類的整體達致社會充權的經濟活動。這一萬蚊除了捐錢給援助基金、光顧黃店外,仍然有很多選擇。當然,實在操作上會很複雜。但我想說明所謂社會上的、生活上的充權,其實和政治上充權並沒有衝突,反而在培養人的反抗意識,保障自己權力的意識相當重要,這本身就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政治追求。

回到財政預算案,如果大家有留意演辭的尾段,政府明言未來的公共開支會進入整固期,以財赤之名,隨時會暫停、甚至扣減公共服務開支。我們都很清楚,減的只會是一次性的派糖,然後就是恆常性的開支,例如各行社會福利金,永遠都不會減到警察身上,事實上立法會剛剛通過公務員加薪。另外,政府亦提到會考慮加稅或開徵稅項,要知道回歸後政府唯一一次提出稅務改革就是開徵銷售稅,影響的是所有階層的人,政府是永遠不會肯大幅向富人加稅。那麼,對於這些可以預見的戰鬥,我們又準備好了嗎?

——核仔

#夜貓 #財政預算案 #立法會 #一萬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