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層角度看派錢論爭 | 繆拉

 

看到整個FACEBOOK都有著奇怪的論調,比如「你拎錢對唔對得住義士啊」、「錢咁易收買你你都係廢架啦」。我想必須要說數句。

//對唔住,一萬元對好多人黎講真係好重要//
《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說貧窮人口有140.6萬。一萬元對這些家庭而言已經是大半個月的收入。我也曾經試過收到一個個案是個案人欠債累累,但連一萬三千元的破產費也拿不出。即使我們要爭取泛民拉布拉倒財算,也不要覺得一萬元不過九牛一毛。

//要人支持可以唔是咁樣講野的//
實在太多「你班仆街拎一萬以為贏左收皮啦」、「你尊嚴值一萬啊」這些論調。我想說這些言論不僅無助爭取支持,更是倒米,除了顯得自己很清高甚麼也做不到。一萬元對基層而言而是十分重要,有所動搖、猶豫,希望接受無可厚非(更不用說所謂黑警增加開支和派錢一直是政府做出來的偽兩難,現實就是黑警要加錢怎樣也可以,相反政府一直很想將不能派錢責任推落非建制派)。這些「拎錢=無尊嚴」論其實就是徹底情緒勒索,不斷要求別人道德苛責自己,不斷要求人以無限高的標準審視自己,不斷要求別人承認自己是不道德,實在嘔心。

其實大可以說明利害,例如政府如何營造對立,或者另類動之以情(例如「知道你都好慘,但我地都要諗埋其他人都好慘BO….」) 而不是一句車埋去︰「你班垃圾出賣尊嚴收皮啦。」

//被遺忘的新自由主義保守理財學//
沒有人注意到的是,即使是派錢,波叔也不斷強調是「一次性」,事實上他所做大部分「紓困措施」也是一次性,治標不治本。他在財算的一段便很精警展現政府一直無意改變他們守財性格︰

「未來政府開支將進入整固期…….須更注意政府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並須與收入的增長相適應……. 而一次性寬免措施的規模也可能需要逐步縮減。」

也不用說,目前香港仍然是沒有租務管制、資產增值稅、股息稅。更不用說托兒、老人、社福、醫療等開支仍然佔GDP很少。這更意味著要有真正的改變,抗爭是必不可少。但如果永遠討論的論述都將人民尤其基層的物質需要視為「出賣尊嚴」、繼續沿用「氣節VS物質」的偽對立論述,延續香港的新自由主義、官商勾結共治的社會結構,時代革命只會愈走愈遠。

——繆拉

#夜貓 #派錢 #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