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以左翼觀點看全民派錢 | 嶸

幾年前,全民派錢是極受爭議的政策主張。但在今天這樣獨特的時空,它幾乎是已成為香港各黨派的共識。如果以左翼的觀點看,應該如何看待這主張呢?

由於香港政府的稅收主要來自於企業和中上階層,如果全民派一樣金額的現金,那應該算是一種累進式的財富再分配機制。既然算是「劫富濟貧」,應該乎合左翼的理念。然而,現實又比單一的政策討論複雜得多。例如西方世界就有右翼會支持負入息稅甚至是全民基本收入,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對窮人有特別多的關懷,而是源於他們希望摧毀福利國家。他們的邏輯大概是:窮人得到現金補貼,就可以在私人市場解決基本生活所需,那麼由稅收支持、不受商品化邏輯約束的福利體制就可以瓦解。

短期內提升中下階層的消費力以改善其生活質素,基於左翼視野當然不會反對。而全民派錢應該是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但更要的是在支持全民派錢的同時,究竟我們提出的福利/保障藍圖是怎樣的呢?如果覺得靠派錢讓大家在私人市場解決問題就是理想狀態,那當然不是左翼的立場。但如果在主張派錢的同時也大力爭取各種福利服務的非商品化,就合理得多了。

就如醫療券當然是推動醫療私營化的措施,但主張增加醫療券金額也不一定是代表有此想法的人崇尚私營化。因為在主張增加醫療券金額的同時,也可以用更多力氣和資源去爭取更多、更好、更民主的公營醫療。

——嶸

#夜貓 #全民派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