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上流寄生族》/《寄生上流》中的寄生蟲? | 嶸

《上流寄生族》/《寄生上流》的原名是《寄生蟲》。在欣賞電影的過程當中,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國際歌》中文版的其中一段:

是誰創造了人類世界

是我們勞動群眾

一切歸勞動者所有

哪能容得寄生蟲

《國際歌》中文版歌詞中,寄生蟲是指資本家。在這齣首奪奧斯卡最佳電影的韓國電影中,真正的寄生蟲其實不是寄居在富人府邸的窮人,而是那對有錢夫婦。

沒有管家、沒有補習老師的話,朴太太根本無法做好家務、也無法管好一對子女。朴社長呢?怹不用做家務、上下班由司機接送。企業內又誰思考和構思新產品?當然是他的下屬。換句話說,令企業和朴家能暢順運作的勞動,都不是由朴氏夫婦所做的。

因為別人的勞動而享受舒適生活,而那些為他們勞動的人只能苟且偷生……真正的寄生蟲不正是朴氏夫婦嗎?

這樣說不要提倡所有人應該自食其力、自給自足。但我們的文明就是由勞動創造出來的,不但每個有能力的人都應參與其中,而且勞動力應得到合理的物質回報和尊嚴。戲中是勞動者被看貶(連自己也看不起自己)、不用勞動的人卻過著富裕生活受人尊敬。另外,勞動者之間當然要互相合作,但這種合作和聯繫應是自由的、平等的,而不是壓迫的。以這種關係為基礎,勞動者為了互相的需要去勞動,才是理想社會的體現。

——

#夜貓 #上流寄生族 #寄生蟲 #寄生上流 #國際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