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也應民主化 | 嶸

無論對之前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行動和「封關」訴求有何立場,有一個事實是不能否認的:醫管局的前線員工多年來做是做到「一隻屐」咁。難怪一些醫學界知名人士就算沒有表態支持罷工,都提出過醫管局高層要關心前線苦況的聲音。

說政府這些年來沒有嘗試應對這個情況,也不是事實。近年用在醫管局的經常性撥款是顯著多了。此外,還有公私營合作、自願醫保、成立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等措施。但顯然的是,問題沒有顯著改善。

我不是專家,不可能一針見血地剖析問題的癥結所在。但其中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是醫管局自身的架構問題。醫管局的最高權力機構是醫管局大會,成員由特首委任。廿三位成員中有部分的履歷與醫療毫無關係。這不一定有問題,但廿三人中只得一人能稱得上是前線員工,比例顯然是不充分的。另外,醫管局亦設有33個醫院管治委員會,它們的職能為「監察醫院在運作和財務方面的表現,並參與人力資源及採購職能的管治工作,以及醫院和社區的協作活動。」在醫管局網站翻閱這些管治委員會的名單,雖然確有一些前線人員參與其中,但也顯然是非常少數派。而且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的委位權力亦在醫管局本身(該醫管的管治機構有一定的提名權)。換言之,就算是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本身為前線員工,其認受性和代表性也不是來自於其他前線人員。

在這樣的架構下,前線的工作實況、感受自然難以在體制內反映出來。我不敢說這是造成公營醫療系統前線人員壓力超大的最主要原因。但似乎令醫管局體制增加民主的元素,讓員工(還有病人等持份者)推舉自己的代表晉身醫管局大會和各醫院管治委員會,或者才是令管理層就算不親身走到前線,但也能理解前線心聲的一個辦法。而且如果醫管局和各醫院的運作更能民主化政府近年新增予醫管局的資源,才更有可能真的可以用在減少員工工時和壓力的用途之上。而這也對病人和公眾的權益也絕對有利。

——嶸

#夜貓 #武漢肺炎 #醫護罷工 #醫院管理局 #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