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一) | Cham

每每想說伊朗,但也不知從何說起。

數日前,美國透過無人機空襲,成功刺殺身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和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少將。同時死去的還有共八位伊拉克和伊朗高級軍官。

在伊朗,蘇萊曼尼無論在軍方或是政治均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如絕大部份評論估計,伊朗必然會還擊,向美國兩個在伊拉克的機地發射導彈——無人傷亡。這明顯是伊朗克制的表現。特朗普也發表全國講話,指不會升級事態,只會加強對伊朗的制裁,直至伊朗停止其核武開發。

民眾方面,蘇萊曼尼之死引起極大回響。在伊拉克與伊朗均有大型的示威與悼念活動,伊拉克國會更通過議案要求美國立即撤軍。

以上是大家會在新聞上看到的基本資訊,此外大概還有特朗普或是國務卿蓬佩奧的soundbite,基本上都是指伊朗如何差或是蘇萊曼尼的劣跡或他如何威脅美國人民云云

除了在source上有點偏頗以外,基本上都是事實報導,但這已足夠令我們產生基本的判斷:某個「邪惡」的不民主中東國家受美國攻擊,但事態沒有升溫,然後因為離身所以忘記。

但整件事是一團糟,是人道的災難——所有這些中東的事件皆是如此。我自己對中東政治的認識薄弱,也就沒有甚麼深刻的分析可以提供。但我還是覺得負責任的報導需要提供以下基本資訊。大家在百忙之中也可以記著這些基本判斷。

第一,伊朗的核武問題。先不說坐擁核武的國家義正嚴詞要求其他國家不發展核頗為搞笑,一直有多國聯合的公約(JCPOA, google it)限制伊朗發展核武——而伊朗一直有遵守這些條款,以換回相對輕的經濟制裁。伊朗需要讓第三方(國際原子能機構)嚴格檢查其設施。不少專家也認為這是相當有效的和約。單方面撕毀條約的是美國的特朗普,目的是純粹打擊伊朗。這也是為甚麼基本上各國均沒有公開批評伊朗的核武問題,而中國也得以站在道德高地狠批美國的獨斷。

第二,經濟制裁。經濟制裁聽上去好像很溫和很和理非,但因為這終究會導致糧食和藥物等必須品的短缺,所以其實是要死很多人的。這裡有兩個層面。首先,雖然在名義上糧食和藥物等必須品是可以豁免,但因為現代國際貿易供應鏈的複雜,實際上是很多國家的企業都不願與伊朗做生意,以免不小心踩地雷,這便是短缺的因由。其次,就算伊朗真的能毫無阻礙購買以上必須品,經濟制裁所購成的打擊本來就令整個國家更貧窮,人民就算有access也未必有錢購買

這也是美國長久的外交做法——透過其統治性的經濟地位,透過單方面的制裁令她希望針對的國家民不聊生,然後再輔以各種手段更替其政權。這就是所謂’Make their economy scream’。這方法成效是不錯的,只是對人民的傷害極重,甚或過於戰爭本身。以同樣承受制裁的委內瑞拉為例,17-18年間估計有40,000人因而死亡。

現在沒有宏觀數據清楚說明制裁對伊朗人民造成的後果,但也有不少故事流出,例如在美國國立電台便有報導指伊朗人民因為制裁而缺乏大量藥物,尤其是癌病藥物。

所以經濟制裁其實是極其殘忍而且不人道的做法,不單應該極為謹慎使用,而且必須多邊決定。我以為新聞報導必須加上這方面的資訊,以免讀者認為這不是極端手段。

(二之一)

——Cham

#夜貓 #伊朗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