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集會有感 | 嶸

昨晚去了教協辦的集會。大會播出了台灣全教總和國際教師組織聲援香港教育界的片段。這也是跨境連結的體現。

看這兩齣影片時,我想起了世界其他地方被打壓的教師。我不是說這一、兩年戰鬥爭大增的美國教師,儘管他們的鬥爭也是我關心的。我首先想起的是土耳其教師。2016年七月中,土耳其政府宣稱瓦解了一場詭異的政變後,政府就進行了大清洗工程。首先,有約十萬名包括教師在內的公務人員被開除或停職。兩個月後,再有近二萬八千名老師被解僱或停職。到2018年,土耳其政府再開除了逾一萬八千人,當中包括了教師、學者和軍警人員。埃爾多安政權的這種手段,顯然就是要打擊敵對陣營在體制內的力量。

另外,在阿拉伯之春時曾予人不少希望的埃及,在去年十月政府才解聘了逾千名教師。官方的理由是這些老師與穆斯林兄弟會有關,教育部長更說要調查那些不適合工作的教師,以免埃及的學校受到所謂的「危險思想」和「政治極端意見」所影響。縱使穆斯林兄弟會有多少行動和主張可以引起非議,但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確是在2012年藉民主選舉上台。但他在位僅一年,就被軍方推翻,之後再在被審訊期間死去。

不同理念的抗爭者大多覺得,世界各地的抗爭者應互相學習。我們可以參考美國教師工會運動近來由衰轉盛的經驗,但土耳其和埃及的教師呢?我們似乎連了解一下他們如何抵制政權打壓的渠道都沒有。而其實世界各地的統治精英何嘗不是在互相學習?正在企圖反撲之中的特區政府對教育界和公務員特別「關照」,就是要清除體制內異議,進而削弱體制內的開明、進步力量。要頂住只會愈來愈大的壓力,不能只靠無懼,也要智慧和團結!

——嶸

#夜貓 #教協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