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前的元旦 | 嶸

2005年的元旦,原來已過了十五年。那天我沒有參與遊行。因為南亞海嘯,民主派原訂要搞的「反對官商勾結、消除貧富懸殊、爭取07、08年普選」遊行取消了。但那天有一個以「反政客亂港」為主題的遊行如期舉行,而且有數千人參加。這個遊行的主辦團體叫「捍衛香港穩定大聯盟」。它主要由兩個單位組成,一是「香港自由經濟穩定關注組」;二是「證券及期貨職工會」。

是甚麼促使這個遊行出現呢?就是領匯事件。當年政府以房委會財政困難為由,決定出售房委會旗下的商場和停車場。而這些原屬委會的資產將會售予一間叫「領匯」的公司。這間將會新上市的公司會百分百由私人資本持有。換言之,領匯案就是一場公共資產私有化大計。那時社會主流沒有太多反對聲音。但立場偏向基層的進步民主派則致力反對。2004年十二月,領匯上市大計因為盧少蘭的司法覆核案而要中止。而2005年的元旦遊行,就是衝著被指「阻人發達的」的反領匯政治人物而來。部分遊行人士兇神惡煞,甚至出現了「再斬他的黑手」的標語。

司法覆核最後沒有成功。領匯還是上市了,私有化大計成功實現,領匯現在亦已易名為「領展」。當年的反對領匯上市的運動似乎沒有成功。

然而,今天還有多少人敢說房委會那時賣資產賣得對?事實上,透過反領匯鬥爭,社會上才有一些有關私有化的討論。而反對私有化陣營的不少警告,在後來都不幸地成為事實。香港市民對「市場至上」的無比信任也因此鬆動了。

十五年後的今天,左傾的進步民主派在香港未必有更多權力。但那時認同私有化的不同勢力,不少都不再是私有化的信徒了。政府也不敢再推出更多的大型私有化計劃。上月敗選的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選工黨輸了選舉,但其實在政策和政治辯論上是贏了。這番話又引來一番批判。不過,我不認為這種態度只能算是阿Q精神。有時鬥爭沒有即時的正面效果,它的影響在日後也可以是造福人民的。

感謝當年為反領匯鬥爭而付出過的人們!你們的努力絕對有意義!

——嶸

#夜貓 #領匯 #領展 #私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