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超以民族國家的框架解決以巴問題嗎? | 嶸

繼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和將戈蘭高地當成是以色列領土後,特朗普政府日前聲明約旦河西岸的猶太殖民區為合法。這完全是顛覆了國際社會的主流認知。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從約旦奪取了約旦河西岸。既然是戰爭得來的佔領地,根據日內瓦第四公約,以色列無權將本國居民遷該處。而且西岸地區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聚居之地,國際社會期許將來巴勒斯旦正式立國時,西岸就是巴勒斯旦國主要領土範圍。而猶太殖民區的建立令巴人土地愈來愈少,巴人聚居地之間的交流亦更加困難。因此,如果西岸的猶太殖民區被視為合法,則巴勒斯坦的建國希望將愈來愈渺望。

巴勒斯坦人以西岸和加沙為據點建立巴勒斯坦國,是以巴問題「兩國解決方案」的目標。所謂「兩國解決方案」,即是指除了現有的以色列這個猶太人國家外,未來建立巴勒斯坦人的民族國家。但如果猶太殖民區的擴張令巴勒斯坦建國愈來愈不現實的話,那唯一能夠公義地解決以巴問題的方案就是「一國解決方案」。而這個未來在巴勒斯坦地國家,將不能是猶太民族國家,而是一個以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為兩大主要族群的多民族國家。不論國民的族群背景,都應在這個國家有一樣的民主權利,不被歧視。當然,以色列內的右翼不會輕易容許這種事發生,而是會用盡所有方法抵制阿拉伯人的各種權利。

但如果一個各族人民都有平等權利的國民能在當地誕生,這對世界政治可以有很大的政治意義。「民族國家」所帶來的「一個民族就有一個國家」的邏輯看似正常,但其實不然。多族群的國家才是常態。任何國家都無可避免要承認國家內有少數族群,而且他們不應該是被壓迫的一群。假使這個世界觸目的糾紛是以超越民族國家的民主方式來解決,那或者將是人類走出單一民族國家框架的重要轉捩點。

#夜貓 #以巴問題 #民族國家 #美國 #特朗普 #殖民區 #約旦河西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