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展開新戰線 | Cham

今年施政報告,一如以往,所有的利民抒困,都是乏善可陳。針對基層的是少之又少,就連工聯會也是如是說。公屋租金減免那些,然後又是減稅。減稅基本上幫不了基層,也不知道說了多少年。但只要泛民一天只談自由,沒有以民生為先的轉向,政府也不會覺得要受壓轉向。

但今年理應有些不同,因為攬炒。就說不看各種報導,也可以想像諸如旅遊、零售、飲食等必然大受影響。「基層」僱員——講緊搵兩皮以下果D——自然最甘。無工開,驚比人炒,迫放假,轉散工等等,或多或少都會聽到。

政府一定會嘗試將這些問題的責任轉移到抗爭者身上,這也是建制派一直的說法。可以想像這將會是建制派在區選之中,用以動員最重要的武器。「想有工開,就唔好比果班人選到!」

我相信絕大部份的抗爭者一定不會這樣看。但我們必須在論述上大力阻止這樣的定性。純然高舉道德高地是不可能有廣泛支持,而沒有這樣的基石,前面再多人衝都一定無用,也會給警方越趨暴力的借口——這是基本群眾運動道理。

我認為除了五大訴求,我們應該開始多談: 1)政府不讓步,令運動持續,弄得大家民生困苦 2)政府應該大扶助因經濟低迷的貧苦大眾,例如成立大型的失業救濟金,而不是只理會商家和行業低迷的問題。

這是道德的問題,也是純粹鞏固我方的策略問題。弄得現在的田地,雖然主因是政府沒讓步,但弄得很多人生活困苦卻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有必要為他們發聲,也要讓廣大市民知道我們不是陳義過高,而是真站在他們一方。另一方面也是攻擊政府的新角度。政府根本是理基層去死,因運動而起的「特別救助」,最多是讓基層吊命($2500比學生、$2000電費、返足全日既「增值」課程才有$4000一個月)。借機屌鳩政府,統戰己方,開新戰線,實是一石N鳥。

但我在網上搜尋一輪,卻發現無論是運動或是泛民都沒有這樣的意覺,反是見到工聯會何啟明陸頌雄認為應該現在應該推出失業援助基金,讓失業人仕領薪金八成,最高$14000個月,最多領六個月。當然工聯會經常吹水,但吹水總好過唔講。

說到底這又是泛民(以至運動本身)都沒有以再分配、民生為先的民主運動想像,才會有這樣的忽略。雖然從來都不是空談,但現在是實質、當下的運動策略問題了。

——Cham

#夜貓 #新路線 #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