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無罪|Hazel

早前,環時點名指英國要為39中國藉偷渡者*的慘死負責,令英國貨櫃車藏屍案廣受關注,不少回應都認為環時這是「自己爬牆跌死,要別人負責?!」的邏輯,似乎大家都認定英國是被無理冤枉了。這樣理解偷渡真的合理嗎?

■西方國家不是無辜的
偷渡本就是個複雜的課題。不少偷渡者本是難民,其中大部份來由中東和非洲,受迫害或被戰火天災蹂躝。西方國家真的沒有責任接收這些難民嗎?自十五世紀,西方烈強的殖民地遍及全球,她們今天的富強絕對是由長久以來對殖民地的搶掠和剝削而來;同時,她們也是世界不少戰亂的始作俑者和獲益者,需知道全球最大的軍火商正是來自這些高舉人權的國家;再者,氣候問題絕對要由已發展國家負造成,EU28和美國可是緊隨中國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然而,受氣候災難殘害而難以恢復的往往是那些窮困地方的人。多少人因海水上升、超強颱風而痛失家園,成為氣候難民呢?正正因為這些千絲萬縷的原因,我們不能單單強調偷渡者自身的責任,而漠視了大國的責任和罪孽。那可不僅僅是人道責任。當然,偷渡者也不是每個都是狹義下的難民,他們很多偷渡去別國,是為了工作機會、賺多點錢、過更好的生活。而單從他們的意圖而言,他們真的有罪嗎?

■生而不平等
單單是為了抵達一個國家,你也許會想:他們大可坐一程機入境,再逾期逗留,為何要冒著死亡風險坐冰櫃車入境?很實際的就是他們護照沒有免簽,也沒有/沒能申請到visa。這是簡單的數字遊戲,英國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219國家、香港特區護照:166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17國家、伊朗護照:12國家。申請簽證,就不同國家的情況,絕對不易,正因為西方國家不希望有非法逗留,他們年中拒絕不少申請人。正因為身份/護照所限,偷渡者無法用正規、安全、合法的途徑入境,才需要用傾家蕩產、攀山涉水硬闖,引發悲劇。

■更嚴格的邊境監管就能避免再有人死了,對吧?
監管嚴格與否,其實只要世界發展持續不平等、西方國家依舊富強和自稱人權大國,人們就會想盡辦法(正規或非正規地)進入。愈管得嚴,偷渡者除了要付上愈多錢給蛇頭,還只會用愈危險的方式去突破邊界,走更危險的山路跌死、坐超載的橡皮艇過海、坐冰櫃車凍死侷死。這次意外不正正是偷渡者為躲避邊境的熱能感應而坐進了冰櫃車嗎?越嚴格的監控必然會導致越多的死亡,而大國正正是要利用這些死亡威嚇別人不要越境。

說到底,今次事件是無法用二句邏輯就能解釋。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邊界是甚麼,是為了甚麼而存在?同時,為甚麼我們都信奉著資本的自由(「快啲嚟投資!」),卻認為人的自由應該被限制(「呢度唔歡迎你呀!」)?我們這個運動追求的是「民主自由」,那自由不是也包括人口流動的自由嗎?

* 據英國報章引述,39名死者中不少是持假中國護照的越南人。

#夜貓 #難民 #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