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的團結 | Cham

不想評論個別事件,就不引例了。

抗爭之中總有敵人,反送中的敵人基本盤就是警察政府。而要屌鳩人,總免不了attach唔同label和激烈的情緒。情緒當然要爆發,但那些label往往會觸及一些歧視——性別、教育程度、族群等等。但現在如有同路人嘗試提出這些歧視問題,很容易會被批評嘲諷。

這其實就像國外對於「政治正確」的backlash,簡而言之,就是小題大做:說一兩句不PC的話有甚麼大不了﹖放在運動的context,就是這些情緒宣洩非常爽,又可引起共鳴,這時候出來指證簡直是多鳩餘。

但我們是時候要認真公開討論,到底一個運動是為了團結最多的人走向勝利,還是只為了發洩長期受壓的情緒。因為不論那些label對錯,帶著歧視的屌鳩就是會傷害戰友,讓本來中立的人倒向敵方。要麼你忍口換種屌鳩方式,要麼就是他們忍著比你順帶屌鳩。

團結的力量非常巨大,但團結本身是而要細心呵護育成的。如果你心目中的抗爭政治不需要團結,那就不用理會了,那確實是小題大做。無論說甚麼聖人純潔,都不會改變沒有人被侮辱的現實。

左翼的政治不是優雅的文人論政。所謂大愛的另一面就是矛盾、對立、仇恨。We love, that’s why we hate. 但如果我們要勝利,那就要一起學懂怎樣宣洩自己的情緒,要改變這種風氣。如果有人不喜歡被批評,那就換個方式,但one way or another我們一定要處理這個問題。


#夜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