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致大罷工的必要前題 | 陳德運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經歷大大小小的行動,包括衝擊立法會、包圍警察總部、不合作運動、各區示威及愈來愈激烈的警民衝突等等,但對政權構成的壓力已逐漸下滑,相反群眾的抗爭成本卻不斷上升。整場運動已進入樽頸位,群眾開始思考除了衝擊之外的手段來增加政權的管治成本。政治性罷工又再次被提上日程。

反送中運動發動過三次罷工(12/6、17/6、22/7),但均成效不彰,除了工會組織不足之外,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打工仔都擔心罷工後被老闆秋後算帳,甚至解僱。政治罷工在香港不受任何法律保障,加上香港社會保障制度嚴重不足,不少打工仔沒有工作就手停口停。而且不只是要養活自己,還要養家、照顧家人。即使自己不吃不喝,面對地產霸權我們每月仍要準時交租或供樓。試問在這個壓迫的政治經濟制度底下,如何令打工仔有信心參與罷工?

老實說要全港三佰幾萬打工仔均參與全港大罷工的機會等於零。可是,要變相達致全港大罷工的方法卻是有可能的--港鐵及巴士前線車長罷工!試問主要公共交通停止運作,跨區上班的打工仔仍可如常上班嗎?要令前線員工罷工不能只單靠「自發」參與,而是需要「罷工基金」作後盾。我們應發起眾籌罷工基金。基金保障對象限於港鐵及巴士前線員工。目的是要增加前線車長參與罷工的意欲。籌款金額到達某個款項,例如2000萬的話,就能減少前線車長參與罷工的經濟負擔,減少手停口停的問題,從而增加發生真正大罷工的可能。

簡單而言,眾籌罷工基金有以下幾個重要效果:

一、金錢保障前線員工罷工,增加前線參與罷工的意欲。

二、確保罷工有持續性,不只是一兩天的象徵性罷工。

三、了解民意的支持度。款項愈多,代表市民愈支持,反之亦然。

四、不是把罷工流於口號宣傳,而是向政權確切發起的挑戰書。最理想的情況下,甚至罷工未啟動,權貴可能已經跪底,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之效。

五、罷工基金還有餘額的話,應繼續保留,為往後再次發動政治罷工作準備。令官商政權知道勞苦大眾仍有再戰的條件,減低政權再次推動修例或其他有損我們權益的惡法的動機。

最後,我們不需急於在8月5日發動罷工,因為籌備時間實在過於倉猝,而且只透過網上動員「自發」罷工無疑會再度重蹈覆轍。如果我們要發動真的罷工的話,就要確保罷工有威力。充足的參與人數及罷工的持續性是必要條件。因此,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按步就班籌備罷工基金。「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有了糧草才有資格與政官商鄉黑集團發起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