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團結訪問(二):印尼婦女會Seruni

上集訪問在此:國際團結訪問(一):菲律賓BAYAN (Pangasinan)

前言:在「反送中」運動中,不少香港市民希望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有人曾對六月底的大阪G20峰會寄予厚望,民陣更搞了一個叫「G20 Free Hong Kong」的集會。G20峰會已過了一段時間。它作為一個透明度極低的會議,外界幾乎沒法知道香港的情況有沒有被提及過。 暫時我們只知道,東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見習近平時曾主動提過香港。至於不少人寄望的特朗普,卻有《金融時報》的報道指特朗普在大阪見習近平時,曾說美國會減少就香港的示威而批評北京。而七月二十二日特朗普更對記者直言習近平對香港抗議的處理方法是負責任的。 當然,到底G20對香港的現況是否有影響,大概沒有人能下一個權威性判斷。

其實當大家的目光放了在G20時,有一個叫國際人民鬥爭聯盟(International League of People’s Struggle)也召開了一次國際會議。這樣的會議就是國際團結(International Solidarity)的體現。我們訪問了部分與會者,除了讓讀者認識更多外國的基進組織外,也了解一下除了求助於強權外,國際團結還可以是甚麼模樣。




訪問:羅沙
被訪者:印尼婦女會(Seruni)秘書長Triana Kurnia Wardani

問:可以介紹下你們的組織嗎?組織有甚麼成員呢?

答:Seruni是印尼一個全國性基層婦女組織。我們在2006年成立,但要到2017年始召開第一次全國大會。現於十六個省都有分部。Seruni組織婦女,成員大部分來自城市,包括城市中貧窮的婦女和學生。我們在鄉郊地區也有組織工作。鄉郊地區的成員則有農民、原住民和漁民。我們的主要收入是來自會員的會費,因為我們是一個群眾組織。

問:你們的組織想解決甚麼問題呢?

答:我們的項目主要針對基層地區。我們舉辦政治教育、宣傳行動、倡議工作等,議題主要環繞在地婦女面對的問題。我們也有就不同界別女性面對的問題進行研究。

問:可否給我們一些例子?例如在城市,你們的工作有哪些?

答:在城市,我們主要組織工廠女工。我們爭取產假、女性的民主權利、月事假、加薪(如生活工資)等。因為女工在工資上要面對性別歧視,所以女性的薪金比男性低。

還有勞動條件。我們的工人大部分在製衣廠工作,這些廠房大部分員工都是女性。而這些工作場所的環境非常、非常惡劣。除了女工外,我們在城市貧窮人口所聚居的地方也有工作。在雅加達,我們做逼遷相關的工作。在不少地方,人民因為政府的基建項目而流離失所。所以我們伸張婦女和兒童的權利。這些權利正被逼遷威脅。

問:所以你們的行動有時要針對政府?

答:對。

問:有時則針對僱主?

答:對,例如在工廠內。不過相關的政策源於政府,所以我們既針對僱主,也針對政府。

問:據你的分析,G20或者美國可以協助你們處理國內的問題嗎?

答:不可能。我們應該與女工、工會和其他基層組織團結一起奮鬥。我們為女性要面對的問題建立聯盟。

事實上,我們要面對的問題,不少都是因為美國和G20的干預而出現。今時今日政府政策不是由政府而來,而是由美國和G20的干預而來。

我們的觀點是,現時的政府實是美國的傀儡。所以實際上我們不是一個獨立國家。大部分政策都與美國的干預有關,因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干預印尼的政策制訂者。他們干預的政策主要在勞工相關的法例。勞工的外判化、零散化都與之有關,所以對女工有極大的負面影響。而這些國際金融組織正是由美國領導的。

問:你對中國政府有何看法?

答:我理解印尼在一帶一路計劃之中。所以中國現在是僅次於美國的主要帝國主義國家。但由於其軍力之強大,美國仍然是世上第一的帝國主義國家。中國想成為帝國,但其軍力暫時未能夠與美國抗衡。美國在全球各地有軍事基地,稱霸世界。

問:你們有對美國或者國際金融機構示威嗎?

答:有。去年十月在峇里。可能你也聽過那次針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示威(譯按:2018年十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在峇里舉行會議)。那是一次很大型的示威活動!當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會議舉行了八天,我們就在相同時間示威。我們的示威地點由一個地方改到另一個地方,警察一直跟著我們。他們不讓我們舉辦我們的活動。但就算沒有得到批准,我們也照樣辦我們的活動。

這些活動都由我們有份參加的聯盟──人民的全球會議聯盟(Peoples’ Global Conference Alliance)──籌辦。這是一個針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大聯盟。聯盟成員包括印尼和其他地方的團體,Seruni也有參與其中。

問:你怎樣看「國際團結」這個概念?

答:Seruni的主席Helda Khasmy曾提過,純粹就個別議題發聲明和抗議並不足夠。我們要直接地實踐國際團結。那麼如何可以做到呢?

例子有人對人的貿易(people-to-people trading)。以Seruni咖啡為例。我們的咖啡已可在美國和加拿大買到,因為有美國的同志向我們入貨。這是第一個可能。

第二個做法也是重要的,就是交流。我們見面時,可以得到帶來改變的知識。這些知識可以是與科技相關,如農業科技。又或者是與建設民族工業有關。我們要直接支持對方。透過互相分享訊息和互相學習,以改造知識或者建設新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制度。

這是身處其他國家的人可以參與我們運動的方法。他們也可以讓印尼人民面對的問題變得國際性。我們也參與國際層面的行動,分享我們今天在印尼所要面對的,這樣做也可以加強國際層面上的團結。其他人也可以在他們的國家協助我們建立國際團結。

問:你也有為其他國家這樣做嗎?

答:有。我們有為菲律賓和印度這樣做。

問:是甚麼可以令到國際團結得以實踐?當你們的國家也有大量問題要處理時,一些人或者會認為花時間聲援其他國家的人民是不重要吧?

答:其中一個做法是參加國際會議。我們會被邀請分享印尼的真實情況。同時,我們長期與國際性的婦女組織GABRIELA有雙邊交流。我們一直有互相訪問。Seruni也曾獲邀到菲律賓。我們也做同樣的事情,邀請其他人來印尼。這樣,我們可以探索有甚麼團結的工作可以實踐。我們就是這樣做。

我們也要令會員知道這是重要的。我們一定要做好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