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階級鬥爭

作者:BEN BECKETT
翻譯:Duncan
校譯:大王
原文鏈結:https://jacobinmag.com/2018/11/ocasio-cortez-bernie-sanders-instagram-social-media
編按:
這是一篇講述美國左傾的政治人物,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亞歷山德里婭·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 AOC)如何利用社交媒體以及影象將階級鬥爭的訊息宣揚開去。雖然兩位人物年月相差甚大,但其影片均有相當多的點擊,這不是一篇系統性的分析,而是由兩位的影片之中談起,闡述怎樣以最平民的方式述及美國的階級鬥爭。哪怕是身處於外地的讀者,也會不禁細思左翼應如何活用社交好媒體、影片這些新媒介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和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的社交媒體影片,把階級鬥爭放到螢幕裡。

在過去的一個半星期,Alexandria Ocasio-Cortez的即興ig影片爆紅。各大媒體都驚訝她在鏡頭前的從容,和她真誠又平易近人的態度——無論她是在國會大厦裡遊走,還是在洗衣服和煮飯。

我們應當鼓勵Ocasio-Cortez的手法:透過展示自己是平民大眾的一員,打破政客與平民之間的距離。她身穿便服一邊做著雜務,一邊對應觀眾的各種問題,如聯邦就業保障,勞法改革,大麻合法化,和她對Nancy Pelosi眾議院議長選戰的看法。她即場演說的聰穎和細緻,和大部份政客的空洞口號相比,顯得截然不同,令人眼目一新。

Ocasio-Cortez的社交媒體貼文尤其觸動年輕女性。Madison Feller在《Elle》形容:「從前人們覺得政治就是出產出一群年老白人男人的地方,Ocasio-Cortez完全把這迷思打破。她使年青觀眾覺得政治很切身、可行、可能。突然間,進入政治圈子不再顯得可怕。」

增加國會內的女性、有色人種、年青人、勞動階級的數目,毫無疑問是很重要的。為向這目標推進,我們應支持像Ocasio-Cortez這樣的人。但是,誇大國會和政客的「平易近人」,其實有著危險。

來屆國會的人口統計資料尚未公佈,但現屆國會近八成是男性,近八成是白人,眾議院平均年齡是58而參議院是62。國會成員的資產中位數在2015是90萬美元;參議員是320萬美元。大部份人也透過直接選舉捐助以及「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受到資本家和企業的大力協助,而得以當選。我們不應淡化這事實,對普通人來說,政治圈子在設計上就是一個可怕又陌生的地方。

諸如Ocasio-Cortez、Rashida Tlaib等例外固然可喜,但是單單幾個國會成員,並不足以改變一個在各方面都對勞動人民不公的政治制度。我們應期望社會主義議員不是放自己在前面,而是把他們代表的勞動階級放前。

可幸的是,看來Ocasio-Cortez也察覺到這點。在星期六,一年零售最旺的一日,她發佈了一條桑德斯﹙Bernie Sanders﹚風格的影片,在裡面她訪問了布朗克斯區玩具反斗城的解僱工人。

影片可圈點的,是其中直接講及階級鬥爭。工人講述他們的故事,工作條件每況愈下,直至丟了工作,後來老闆拒絕發放承諾了的遣散費。

後來工人爭取到約2千萬的遣散費,供3萬3千人攤分。但工人和支持者稱,他們被拖欠最少7千5百萬。影片彈幕走過一列名字,就是玩具反斗城破產的元兇,投資和借貸公司的首腦,並標明他們各人所給工人遣散費的金額。如我們意料,大部份都是零。

桑德斯由2017就開始製作階級鬥爭的影片,定期在網上發佈。大部份影片都廣受歡迎,其中一些公眾論壇式的直播,更比同時段的電影新聞有更多觀眾。據稱桑德斯十分著緊影片的點擊,經常向員工查問最近影片的反應。

據紐約雜誌的報導,桑德斯本人只出現在其中四分一的影片,而出場的時間也很短。與Ocasio-Cortez的影片一樣,很多桑德斯的影片也開宗明義攻擊大企業,展示工作場所的抗爭,更有完整的播放片單如「貪婪面孔」、「亞馬遜」、「CEO對工人」。桑德斯最近用影像,報導喬治亞州工人在參與工會活動後被解僱;2016年他參選時,亦發佈過講述佛羅里達州農業工人面對的惡劣工作環境的影片。

Ocasio-Cortez和桑德斯的影片對階級的取態,與典型民主黨立場有很大分別。

大部份民主黨政客提及工人階級時有兩個策略。他們會找一個有感人故事的工人作為道具,然後就把鏡頭轉回自己;又或者,他們把階級困境說成為一種個人問題,只要努力就能克服。毫無疑問,其中部份原因,是因為民主黨越來越多政客和選民,來自最有錢階層。

玩具反斗城工人的影片和桑德斯的社交媒體工作都在努力提出一個論點:富人的富有是因為窮人的貧窮,而工人可以自己行動來改善環境。

影像這種媒介,為社會主義的議員和參選人打開了一扇門,可以直接面對數以百萬的群眾,直接提出這些論述。這些影片之以受歡迎,正是因為它們直接觸及了勞動人民的日常關注。

生活日常的影片和互動,使議員對普通人來說更平易近人,這是件好事。更好的是,向勞動人民展示他們艱苦營生並不孤單,而他們組織起來就有力量。主流媒體很少報導工人組織,就算有也只聚焦在工會高層身上。但媒體通常十分熱衷於詳細報導議員的消息,社會主義的議員,就可以利用各自的獨立平台,填補這空白,傳播工人組織的訊息。

議員發放的階級鬥爭訊息,可以啓發更多工人抗爭,使工人更有階級意識。而更高程度的階級鬥爭,回過頭來可以使議員更有力,抵抗制度內的限制。

最終,當階級鬥爭達至更高的程度,議會和工作場所的抗爭需要合流才能改變國家。我們離此尚遠。但利用國家的資源,和隨同的媒體關注,來展示工人的自我組織,這是像Ocasio-Cortez和桑德斯的社會主義議員,可以協助我們推進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