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第一季檢討:每週問題

前言:在這個一月,我們夜貓會稍事休息,為第二季的內容做好準備。但這不代表我們在這個月不會更新專頁和網站。檢討第一季的內容也是我們在這個月的主要工作之一。

每週問題是夜貓改版後的定期欄目(當然,是出現過脫離的情況),每次編輯們會敲定一個問題,然後編輯團隊中要有三個人作答。問題的內容可以是點評時政(如就施政報告、選舉政治點評)、自身經歷和想法(如過去與人談社會主義的經驗)等等。我們的規定是,每人的答案要短,盡量不超過七百字。

相對其他欄目,每週問題的成本低得多。不過,我們想問題時也不時會出現腦閉塞的症狀。因為想問題的難度比我們原先設想的高太多。因為我們不是要純粹寫一些我們有興趣的東西,而是要想一條我們有能力寫,覺得讀者們想看的問題。

而且每週問題不是純粹為了湊數的。編輯團隊眾人都自認受左翼思想影響,但大家的生活經驗、對如何詮釋和實踐左翼思想的方法都不會一樣。這個欄目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告訴大家,就算原則沒有衝突,但不同的人都可以基於類近的原則而有不一樣的觀察與心得。而我們相信這些體會和見解,是可以應用在不同的議題,包括硬的政治和軟的文化生活之中。換言之,左翼如何生活、左翼如何看生活也是這個欄目的主要內容。

這個欄目不算特別受歡迎,反應相當平穩。通常讚好的人數都是二十個左右,分享數字則在十個以下。這並不是叫人奇怪,因為我們又不是甚麼KOL或者名人,應該沒有會因為我們是「夜貓」的編輯所以會追看我們的觀點。令人意外的是2018年最後一個有關慶祝聖誕的問題會頗受歡迎。是問題切中了大家的胃口嗎?是我們選擇的摘錄夠吸引或者令人有感受嗎?或者曾經留意過這一期的讀者可以告訴我們為甚麼你們會讀這一條問題甚至是分享了這條連結。

回顧了第一季,也要談談將來。如果將來邀請讀者出題、甚至找不是夜貓團隊的同道中人回答,是否會令這個欄目變得受歡近一些?